人民网健康·生活

惊掉下巴是种怎样的体验?

2017年09月15日08:57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狂笑笑掉下巴,或者是受惊后下巴掉了,都是喜剧电影中常常出现的桥段。掉下巴之后的一副嘴巴合不上的样子总是让人忍俊不禁。现实生活中,掉下巴也是时常发生。

“掉下巴”在医学上称为“颞下颌关节脱位”,是一种常见的疾病。周星驰的喜剧电影《九品芝麻官》就展示了颞下颌关节是如何脱位的。

星爷在影片中扮演一个上京告御状却流落妓院的小官。首先是颞下颌关节过度或者过快地运动,星爷被人强行向嘴里塞饼,颞下颌关节长时间以及过度的运动会导致关节损伤或者咀嚼肌紊乱。接下来,当流落街头的星爷在妓院狼吞虎咽时,颞下颌关节又经历了一次过快和过度的运动,损伤进一步加重。

此外,暴力也会加重关节的损伤,星爷在剧中被打就是影响因素之一。第三个是精神打击,当星爷看到自家传家宝被烧了之后,嘴巴就再也合不起来了。

颞下颌关节脱位需要及时复位,否则脱位部位周围的纤维组织增生后,就难以复位了。当关节脱位数周后尚未复位者,就会演变为陈旧性脱位。

关节复位之后,还要注意限制开口,不要大口咬东西,不要打哈欠,笑的时候托着下巴。如果像星爷一样在复位之后就立马锻炼颞下颌关节以习得巧舌如簧之功的话,关节周围的组织没有及时修复,韧带松弛,就很容易导致复发性脱位,长此以往,打个哈欠掉下巴,咬个苹果掉下巴,大笑一下掉下巴,嘴巴合不上,脸变长,口水四溢,那可就不好受了。(北京协和医学院 张毓莹)

(责编:聂丛笑、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