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母婴延伸服务为新妈妈解忧

记者 杨琳 通讯员 林子欣

2017年09月15日08:57 来源:健康报网

  27岁的李玉婷生下一个可爱的女儿。第一次当妈妈,除了难以抑制的兴奋,还有各种疑问和困惑,尤其在家里没有医生护士的协助,婴儿抚触怎么做,洗澡又该怎么操作等,可难住了这位新手妈妈。成都市第六人民医院妇产科,创新推出的家庭化母婴延伸服务门诊,成为李玉婷等新手妈妈的“技术顾问”。

  成都市第六人民医院妇产科主任何雯说,为了解决新生儿家庭面临的一些养育问题,该院于2015年推出了家庭化母婴延伸服务。医务人员利用休息时间去做延伸服务,既不会影响本职工作,又能满足病人的需求。

  “直接打电话或者去医院预约后,胡老师就会上门教我们。”李玉婷的女儿出生已经30天了,回忆初为人母的经历,李玉婷表示,有太多的手忙脚乱,幸好有成都市六院妇产科助产士胡晓霞随时给她提供育儿方面的知识,还会来家里教她怎么给孩子洗澡、做抚触和喂奶。

  胡晓霞和一名医生组成的家庭化母婴延伸服务团队,进门先了解产妇和宝宝的情况。随后,胡晓霞便洗手换上工作服,开始着手给宝宝洗澡、抚触。医生则给李玉婷检查伤口,查看恶露排出情况及子宫康复收缩情况,指导她给孩子喂奶。

  胡晓霞是2015年加入家庭延伸服务团队的,已干了3年。延伸服务门诊团队实行老带新的原则,由8名从业20多年的医生及助产士组成,现在已经发展到十几人,其中有两人同时具有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证书。凡是产妇家庭提前预约,她们都会按时上门提供专业服务。每次的费用为物价局批准的116元+路程2元/公里(路程以10元起价),服务项目涉及母乳喂养指导、催乳按摩、产妇心理疏导、产后康复指导、婴儿沐浴与抚触等。

  自开展以来,该项服务已提供544人次定期或不定期的上门服务。

(责编:盛月、聂丛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