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医生“左右开弓”紧急手术 五个半小时救回患儿

吴叶青、 于丹丹

2017年09月15日08:19 来源:扬子晚报

出生刚满18小时的新生儿,不仅患有严重的先天性食道闭锁,还有多种心脏畸形和新生儿肺炎,不做手术随时可能有生命危险,而手术要做的话又必须同时开展食道闭锁矫治术和心脏手术,否则无论先做哪一项都可能出现问题。幸运的是,他遇到了南京市儿童医院心胸外科的专家团队,该团队克服重重困难,设计出一个“左右开弓”的胸腔镜微创手术方案,耗时五个多小时,成功为这个刚刚降生的孩子带来了生的希望。

早产儿一出生就吐白沫

包先生的宝宝是早产儿,生下来才2.7公斤,一出生就出现了呼吸急促、口吐白沫的症状,并伴有腹胀。在当地医院查了消化道造影,宝宝初步被诊断为先天性食道闭锁Ⅲ型,于是被转入南京市儿童医院心胸外科。

经过进一步的胸片、心脏超声等检查,除了先天性食道闭锁是极重的长段型之外,孩子还被诊断出患有新生儿肺炎、粗大动脉导管未闭、室间隔缺损、房间隔缺损、肺动脉高压等一系列问题。如果不尽快手术,孩子随时可能有生命危险,但是由于孩子年龄很小,病情复杂,手术的难度和风险也非常大。

一项创纪录的手术

由于孩子的病情十分复杂也十分紧急,心胸外科主任莫绪明教授立即组织专家团队召开术前讨论会。

“该患儿病情复杂,如果不解决食道闭锁的问题,那么很快会因为营养问题引起死亡,但是未闭的动脉导管十分粗大,比主动脉还粗,分流量极大,肺充血及肺动脉高压十分严重,如果仅做食道闭锁矫治,可能心功能衰竭导致患儿下不了手术台。如果先做心脏手术的话,由于患儿有严重肺炎,腹胀明显,术中尚需肺部萎缩,极易导致呼吸心跳停止。”莫绪明教授在讨论会上分析。

经过专家团队的群策群力,最终确定手术方案为“左右开弓”,两侧同时进行胸腔镜微创手术。一场与疾病抗争,与时间竞赛的创纪录手术就此展开。

五个半小时救回患儿

由于这是首次对这么小的新生儿同时在左右胸腔开展两项手术,还是胸腔镜微创手术,这对麻醉医生和手术医生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该院麻醉科主任费建担任手术麻醉任务,而心胸外科莫绪明主任医师、彭卫主任医师等主刀,确保手术能够顺利进行。

手术从下午1点20分左右一直做到晚上6点50分左右才正式结束,耗时五个多小时。经过了多次惊险的抢救,最终两项手术顺利完成。经过重症监护室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和护理,患儿渡过了诸多难关,转危为安。目前宝宝的病情稳定,已经可以喝奶,并转入胸外科普通病房。

(责编:许晓华、聂丛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