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糖妈妈有两种,降糖不一样

2017年09月14日08:54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糖妈妈有两种,一种是妊娠前就有糖尿病,另一种为妊娠时患糖尿病。北京世纪坛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李萍解释,根据2014年妊娠合并糖尿病诊治指南,两种患者的控糖目标是不一样的。

对于妊娠时患糖尿病,目标为餐前≤5.3mmol/l,餐后1小时 ≤7.8mmol/l或者餐后2小时≤6.7 mmol/l。特殊情况下餐后1小时血糖≤7.8mmol/L;夜间血糖不低于3.3mmol/L;妊娠期糖化血红蛋白宜<5.5%。

对于妊娠前就有糖尿病的患者,妊娠早期血糖控制不要过于严格,以防发生低血糖。血糖的控制目标,是在不增加低血糖风险的前提下,将餐前、睡觉前和夜间的血糖水平控制在3.3~5.6mmol/l,餐后峰值血糖5.6~7.1mmol/l,糖化血红蛋白<6.0%。

糖妈妈的饮食既要达到血糖的控制,还要满足母体及胎儿生长发育的需要。妊早期的能量摄入与孕前相同,妊中期和妊晚期,可以适当增加。应少量多餐,多摄取高纤维食物,如糙米或五谷米饭取代白米饭、增加蔬菜的摄取量。

血糖控制满意的情况下(如空腹血糖小于5.8mmol/L,餐后2小时小于6.7mmol/L),可酌情吃水果。水果最好在餐间食用,每天一份的量。尽量选择低升糖指数的水果,如青苹果、梨、桃、草莓、柚子、橘子等。而西瓜、香蕉相对而言,血糖生成指数较高,尽量少吃。若妊娠糖尿病期间的血糖控制不理想,可考虑用黄瓜、西红柿等代替。

能量的供给不是一成不变的,需监测母亲的体重,较理想的增长速度为:妊早期增长1~2Kg,妊中期及妊晚期,每周增长0.3~0.5Kg(肥胖者每周增长0.3Kg),使妊娠期总增长10~12Kg(肥胖孕妇增长7~9Kg)。此外孕妇还应进行适量运动,如果经过饮食、运动干预血糖仍未达标者,应及时加用胰岛素或口服降糖药物进一步控制血糖。

若出现不明原因恶心、呕吐、乏力等不适或者血糖控制不理想时应及时监测尿酮体,以防早期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责编:聂丛笑、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