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医患情感,需要在细节里释放

郭雪岩

2017年09月14日08:47 来源:健康报网

这几天,一条微信朋友圈温暖了许多浙江省宁波市医务人员的心:奉化区人民医院的康君芳医生饿着肚子加班为患者看病,一位80多岁的老太太买来包子送给康医生充饥。

这位医生从上班坐诊,就一直忙碌,以至于早就过了吃饭的时间也没顾得上吃口饭,一个上午接诊40多位患者。等候的老人看到这样的场景之后被感动了,她到医院外边购买了热气腾腾的包子,送给了医生。

几个包子值不了多少钱,可是表达的却是患者对医生的尊敬,对医生劳动价值的认同。患者的信任和理解,是医生最强大的动力。这位医生收到了“患者的热包子”,今后就会凝聚更多服务患者的激情和能量,并转化为为患者服务的动力。

与“患者的热包子”一样感人的新闻还有一件。9月12日《呼和浩特晚报》报道,当地一家医院的儿科医生,为了更好为小患者服务,专门购买了一些棒棒糖,放在诊疗室。遇到小患者哭泣的时候,就送上一支棒棒糖。这个小小的举动,感染了很多患儿家长。看到孩子因为打针而哭泣,家长原本是心疼的,或许还带有一点怨气,但看到“医生的棒棒糖”,情绪就纾解了。

“患者的热包子”与“医生的棒棒糖”都值不了几个钱,可是这些微不足道的小举动,换来的却是医患关系的大和谐。当医生因为患者众多而劳累苦闷时,“患者的热包子”会让他们增加无限力量;当患儿家长想发怒时,想到“医生的棒棒糖”也就没有什么怨气了。医患关系的和谐需要多些理解、包容和换位思考,用心换心,和谐的医患关系就在面前。医患情感,需要在细节里释放。

(责编:权娟、聂丛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