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心脏康复,手术前就要开始啦

2017年09月14日08:44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需要做冠状动脉搭桥手术的患者,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运动康复联合药物治疗可以明显降低术后桥血管闭塞风险。

北京阜外医院成人外科中心副主任医师魏以桢建议心脏康复治疗从手术前就开始。

术前建议每天练习深呼吸、咳嗽训练,以及简单的力量练习,如上肢握拳练习,卧床交替抬高下肢练习,促进肺活量增加。术后可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床上和床边的运动。

刚出院的患者,如果手术非常成功,在没有并发症和合并其他疾病的前提下,合理的运动安排是:

从每天25分钟开始,前后各10分钟慢走,中间5分钟稍加快速度;每周运动5~7天,感觉略有气短即可,有明显不适的时候应该停止运动;第二周如果没有不适,可以将运动时间增加为30分钟,前后各10分钟慢走,中间稍快步走的时间增加为10分钟。以后每周或每两周将中间稍快走时间增加5分钟;1个半月左右实现每天运动一次,每次50分钟,也就是前后各10分钟慢走,中间快走时间达到30分钟。

郑州大学附属郑州中心医院心脏康复中心主任王东伟说,世界卫生组织(WHO)对心脏康复的定义是:“对疾病本身以及患者的身体、心理和社会条件产生有利影响的所有活动的总和。从而使患者通过自己的努力能在社会上重新恢复接近正常的位置,并能自主生活。”

王东伟说,很多人认为,人们得了心脏病后应该卧床休息。其实,这是错误的。有研究表明,卧床休息三周,人的体力工作能力会下降20%~25%;卧床休息7~10天,人体内的循环血容量会下降700~800ml,同时人体内的血黏度也会增高,进而诱发血栓;如果卧床休息1周,那么人的肌肉体积和肌肉收缩力会下降10%~15%,这时人的肺容量、肺活量及肺通气功能都会下降。

当然,心脏康复不只是运动。王东伟介绍,胡大一教授提倡心脏康复主要有“药物、运动、营养、心理、戒烟”五大处方,并可与传统医疗相结合。而且,心脏康复应早期、规律进行,有氧运动是重点,康复评定是关键。(综合自大河报、健康时报)

(责编:聂丛笑、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