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无痛分娩让准妈妈“少痛并快乐着” 如何申请?

孔瑶瑶

2017年09月14日08:24 来源:北京晨报网

  如何减轻产妇在分娩过程中的疼痛,原本是个专业化的医学论题,最近却成为一个公众话题。“无痛分娩”这一概念也因此被多次提及,因为它是目前为止帮助产妇摆脱产痛最有效且风险很低的一种手段。可是直到最近,很多人才第一次听说这个名词。

  无痛分娩到底能在多大程度上减轻生产带来的阵痛?在中国,让产妇更能获得愉悦感和尊严感的无痛分娩为何还不那么普及?和剖宫产比起来,无痛分娩有什么样的优势?带着这些问题,北京晨报记者近日采访了相关专家。

  概念

  无痛分娩并非无痛 而是减轻疼痛

  产痛是绝大多数女性一生中经历的最剧烈的疼痛。虽然产痛源于子宫收缩,但宫缩疼痛并不只限于下腹部,有些产妇会放射到大腿根部、会阴部、盆腔以及腰骶部。

  每个产妇对产痛的感受不同。据统计,大约15%的产妇自然分娩中感受到的是轻微疼痛,35%的人处于中度疼痛,另有30%和20%的人经历了重度疼痛和极度疼痛,绝大部分产妇感受到的是中度至重度疼痛。有生育经历的年轻妈妈在分享分娩经历时就回忆,宫缩来临时整个人疼得发抖,连产床都被摇动得吱吱作响。

  分娩导致许多妇女剧烈的痛苦,而这种痛苦往往被视为正常过程而被忽略。无痛分娩的应用,将女性从撕心裂肺般的产痛中解脱出来。

  在临床上,无痛分娩更准确的叫法是分娩镇痛,所谓无痛并非追求真的“无痛”,完全的无痛不是做不到,在我国,更多实施的是保留少量宫缩痛感,尽量减少镇痛对宫缩、产程、产力、分娩的影响。

  分娩镇痛的手段包括药物镇痛和非药物镇痛。目前,硬膜外镇痛在全球范围内是公认的先进、安全、成熟的药物镇痛方式。在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妇产医院,更常采用的是腰麻-硬膜外联合镇痛。

  麻醉医生从产妇的腰椎间隙将针穿刺到椎管里,再从针里刺入一根更细的针到更深的腔隙,通过细针推注浓度非常低,剂量很小的局麻药或阿片类镇痛药,这样就把相对较细的感觉神经纤维“麻痹”了,使痛觉上传减少和无法上传,大脑无法感受疼痛刺激,产妇就觉得“无痛”了。由于运动神经比感觉神经粗壮很多,低浓度小剂量的麻醉药不足以“麻醉”运动神经,因此产妇的下肢运动不会受到影响,对产程的影响也就很小了。

  分娩镇痛的介入,可以将产妇在第一产程(即子宫颈从闭合状态逐渐扩张到10厘米的过程)的疼痛程度控制在轻度疼痛。到达第二产程(即胎儿娩出阶段)后如持续镇痛,产妇的疼痛程度可以维持在轻、中度疼痛。

  误区

  “生孩子总是要疼的”放任不管的产痛会对产妇和胎儿产生不利影响

  传统观念认为“女人生孩子总是要疼一下的”,而任凭产妇忍受剧烈的产痛是不必要的。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妇产医院麻醉科主任徐铭军教授介绍,痛也分“好痛”和“坏痛”,第一产程的产痛显然属于“坏痛”。除了让产妇感觉非常糟糕,很多研究证实,产痛对产妇和胎儿都会产生不利影响。

  很多科学研究证实,子宫收缩是导致准妈妈过度换气最强烈的刺激。过度换气会促使呼吸频率加快,容易引起母体大脑等器官氧供不足。此外,过度换气还会降低血液中等二氧化碳分压,引发母体低碳酸血症,连锁导致胎儿缺氧,造成危险。过度换气还会使产妇痛阈下降,会感觉更痛。

  持续的产痛还会使产妇血压升高,本身就患有心脏病、妊娠期高血压、原发高血压、肺动脉高压或重度贫血的产妇可能会病情恶化,甚至有生命危险。

  另外,产痛还有可能引起产妇代谢性酸中毒,它会通过胎盘传递给胎儿发生酸中毒。因为产痛降低胃肠和膀胱动力,发生肠梗阻和尿潴留的产妇也并不少见。

  产痛还会促使产妇体内多种激素的释放增加,这些激素的大量增加会抑制子宫收缩,使胎盘血管收缩,容易导致胎儿宫内窘迫。

  剧烈的产痛带来的危害甚至还会蔓延到产后,一些产妇在经历强烈的产痛后会产生严重的情绪障碍,导致在产后的最初几天里,无法正常与新生儿进行交流。(下转B06版)

  资料显示,每年我国出生的新生儿近2000万,其中约一半为剖宫产儿,个别城市的剖宫产率甚至达到60%-80%,远远超过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15%。居高不下的剖宫产率已经成为我国一个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近些年,剖宫产率虽然有了下降趋势,但仍然远超15%。“二孩”政策放开,高危高龄孕产妇的增加固然是导致剖宫产率居高不下的一部分原因,但也有相当数量的准妈妈是出于想要逃避产痛而选择剖宫产。

  据我国卫生部门统计,中国超过98%的孕妇对分娩心存恐惧,90%以上的孕妇是希望自然分娩的,但主动放弃自然分娩而要求剖宫产的孕妇中约有60%-70%是因为害怕疼痛。

  身体条件符合自然分娩的孕妇如果实施剖宫产,给自身和孩子带来的健康损害都是不容忽视的。这些由不当的分娩方式造成的看得见和看不见的,近期的和远期的损害,可能导致他们的人生缺憾。

  国外经验表明,推广无痛分娩是减低剖宫产率有效的手段。有数据显示,美国分娩镇痛率高,为85%,其剖宫产率就很低,仅有20%;英国的分娩镇痛率高达98%,相应的,其剖宫产率维持在18.5%。

(责编:许晓华、聂丛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