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北京 “厕所革命”改善就医体验

记者  申少铁

2017年09月14日08:1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医院的厕所真干净,有洗手液,有手纸,也闻不到臭味。”在北京朝阳医院,前来就诊的患者张科感慨地说。75岁的张科患有高血压,家就在朝阳医院附近,平时常来看病。张科回忆,过去医院厕所人满为患,管理混乱,环境很糟糕,也没有适合老人的厕位,“有时看病实在憋不住了,才在医院上厕所”。

为了改善百姓就医体验,近一年,北京22家市属医院开展了一场“厕所革命”,厕所全部实现保洁定人定点定时,患者如厕体验明显改善。

记者在朝阳医院采访时发现,门诊大楼一层的厕所干净整洁,没有异味;靠近厕所门的墙壁上安装了卷纸器,里面放置了一大卷卫生纸;有老人和残疾人专用厕位,其中一个小便池还加装了扶手,方便老人使用,所有便池冲水功能正常;洗手池边安装一大瓶洗手液,还有一个干手器。即使上午就诊高峰时间,女厕也没有出现排队现象。记者又来到朝阳医院住院大楼三层综合二病区,发现每个病房都配有厕所。厕所虽小,但很干净,里面配备了坐便器、淋浴头和洗手池。

记者又暗访了北京天坛医院、北京同仁医院、北京中医医院,总体感觉厕所干净整洁,设施完善,过去“脏、乱、差”的现象不见了。

去年,北京市医院管理局制定并下发《市属医院卫生间管理规范》,在卫生纸、洗手液配备、设施改造、环境清洁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今年,北京市医院管理局重点针对市属医院的门诊区和急诊区域、公共区域以及办公区域的2000余个厕所进行改造,加装隔板、挂钩、搁物台、扶手等设施以及物理通风和祛味喷香等装置,配备卫生纸及洗手液,落实卫生间保洁定人定点定时服务。以朝阳医院为例,自2016年以来累计投入资金150余万元,院内所有公共厕所全部安装纸巾盒、干手器,并配备洗手液、卫生纸,厕所设施改善明显。

“以前,带孩子去医院看病,上厕所很尴尬。”家住北京东城区东四的杨女士说,大儿子小的时候,去医院看病要上厕所,他一个人不敢去男厕,只好带他去女厕。最近,杨女士带1岁的小儿子去北京中医医院看病,发现医院建了母婴关爱室,里面有幼儿洗手盆、换尿布台、儿童厕所,此前如厕的尴尬一去不复返了。

北京中医医院将原来的门诊大厅男女厕所合二为一,改造出一个院内最大的女厕所,彻底消除了女性患者排队如厕的问题。在一层门诊大厅设有“无障碍”厕所,内设残疾人专用坐便器和扶手等,不仅方便残疾人和老年人使用,也便于异性亲友陪同患者如厕,防止意外发生。蹲式厕位设有上下两个挂钩,满足患者如厕时悬挂物品的需求。在厕位旁安装报警按钮,报警灯分别设在门外和患者服务中心,患者如厕一旦突发意外,护士和保安人员会在第一时间发现,便于及时抢救。厕所墙上贴有“中医养生常识”,告诉患者不同季节养生的小窍门。门诊大厅设立母婴关爱室,方便哺乳期患者如厕。医院要求保洁人员每30分钟打扫一次卫生间,定期对保洁人员进行培训,加强厕所监督巡查,同时公布举报电话,鼓励患者监督厕所卫生。

北京天坛医院门诊大楼的厕所则铺设了防滑地毯,儿科区域的厕所小便池和洗手池高低搭配,方便儿童使用。正在打扫北京天坛医院门诊大楼一楼男厕所的保洁员老田说,厕所是否保持清洁,决定着他的收入多少。医院厕所墙上贴着厕所保洁管理规定和清洁质量标准,并贴有保洁人员的照片和名字及监督投诉电话,旁边还有保洁员的清扫记录和检查人员的检查记录。

“厕所虽小,但体现了医院的管理水平。”北京市医院管理局一位负责人说,今后要将医院落实厕所规范化管理纳入绩效考核,以促进医院厕所管理持续改进,不断改善患者的就医体验。

《 人民日报 》( 2017年09月14日 20 版)

(责编:聂丛笑、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