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医疗服务新模式走在西部乃至全国前列

三医联动惠及各族群众

记者  王  梅

2017年09月14日08:1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彦华是格尔木市的一名小学教师。3个月前,她在青海省医院做了中耳道胆脂瘤手术。只用一张城乡居民医保卡,彦华就顺利办理了住院手续。

前前后后,彦华总共花费17000元,出院结算处直接报销12500元,自费部分为4500元。

“从办理入院手续到结算出院,整个过程没有拖拉,没有多住一天院,也没有多花一分钱。”彦华说。

在青海,患者就医越来越便利。在大病医疗保险制度、分级诊疗制度、统筹城乡居民医保、“先住院后结算”医疗服务新模式等方面,青海走在了西部乃至全国前列。

围绕医保、医药、医疗“三医”联动,青海省委、省政府确定了7个方面、34项重点改革任务,目前已经全面完成。如今在青海,城乡居民医保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的支付比例达78%。

不久前,青海印发《青海省“十三五”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规划》。到2020年,青海将建立符合省情特点的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形成比较完善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和医疗服务体系,比较健全的医疗保障体系,比较规范的药品供应保障体系和综合监管体系,比较科学的医疗卫生机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

青海省卫计委体制改革处处长李秀忠介绍,青海医改将在分级诊疗、现代医院管理、医疗保障、药品供应保障、综合监管等5项制度建设上取得突破。

“努力完成全面深化医改各项任务,继续在若干方面走在西部乃至全国前列,推动‘青海节奏’向‘青海示范’迈进,让医改红利更多惠及青海各族群众。”青海省卫计委主任王定邦说。

《 人民日报 》( 2017年09月14日 13 版)

(责编:聂丛笑、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