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管理压力就像“虎口求生”

2017年09月13日08:40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压力来了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

从心理学角度上说,“压力”是一种提醒我们潜在威胁的情绪讯号,每个人都有自身防御机制,当我们感受压力时,为了生存需要,我们的身体会暂时关闭许多与我们长期发展更相关的系统,比如免疫力、同理心、逻辑思考能力。

其实,说的形象点,遭遇压力时,我们的感受是与遭遇有丛林里的老虎感受相似。在丛林里潜伏着准备攻击我们的老虎,此刻,我们不可能坐下来和老虎沟通谈判,首要任务是要让自己活下来,拼命奔跑也跑不过老虎,这时我们发现手中可以抓到一根尖锐的木楔,于是在无处可逃的时候,转身作出反击的态势。当然,我们不能仅仅把猛兽比作压力,现实生活中,在生活中我们要面对的现实问题要更复杂的多。

在工作中、生活中,每天都会有突发事件,我们自然会有压力反应,但我们同样可以有放松反应,学会通过练习放松反应,是可以帮助自己获得更多能够对生活产生积极影响的情绪的。建议从三个方面开展练习,逐渐形成适合于我们自己的压力反应和处理模式。

一是关注自己的情绪变化,通过有效的表达进行情绪管理,并舒缓压力给你带来的焦虑感。美国心理学家詹姆斯.彭尼贝克 (James Pennebaker)做过一个实验:让受试者连续五天都用15~20分钟写出“一生中最痛苦的经历”,或当时最让人心烦意乱的事情。受试者写出东西后若想自己保留也可以。运用自我表白的来宣泄不良情绪,经过一段时间,受试者的免疫力增强了,其后看病的次数大大减少,因病缺勤的天数也减少了,因此,压力管理中,至少你要敢于说出自己的感受。

二是锻炼自我觉察力,压力可以被我们的身体转化为活力和激情,但要有所觉察并找到处理方法。压力觉察有三个层次:压力过多会引发纷杂的情绪;持续的压力会带来躯体各种不适反应;重大和突发的压力可能导致意识缩窄,对环境反应迟钝,心身处在崩溃的边缘。因此,引导自己、他人建立希望,规划清晰的未来则是人生方向的动力,减少对压力的抱怨,让自己专注于那些帮助你摆脱困扰的情绪和能力,才会更好的解决问题。

三是保持身心平衡,很多人都玩过翘翘板,人为使得两端重量变化并获得平衡。如同我们的躯体增大压力,精神压力也会增加,反之亦然。通过放松躯体释放压力,精神的压力也得到了缓解。

提醒一下埋头苦干的你,也许你的效率并不像你想象的那么高,所以,不妨试着通过释放身体来缓解压力,跑跑步、打打球、踢踢毽都可以得到释放。处理压力有很多方法,管理好自己的情绪,及时释放压力,不为难自己或吞噬别人的时间,压力都可以通过我们的努力来化解。(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 李维伟)

(责编:聂丛笑、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