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改良餐馆菜品 打上绿灯标识 签署减盐协议

英国控盐出狠招 减盐妙招要记牢

2017年09月12日16:49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如今,越来越多的国家意识到“吃盐多,毁健康”。所以,为了提高全民的健康指标,各国政府都在减盐方面不遗余力,英国更是下足了功夫。

英国卫生部公布数据显示,86%的英国人知道吃盐太多有害健康,但有超过一半的人购买食品时,从不或很少考虑食物含盐量。英国卫生部政务次官苏布赖为此曾严肃提醒国民,摄入过多盐分严重影响健康,会增加高血压、心脏病等疾病的患病率。

2003年,英国开始了浩大的“减盐运动”。食品生产行业对含盐食品进行改良,通过5年时间,使超市中大多数加工食品含盐量降低了20%~30%,并将减盐项目推广至餐馆、小卖部等食品供应商家。2007年3月,在第3次减盐宣传中,英国政府推出了“红绿灯”计划:先向公众宣传,日常食品尤其是加工食品中,已经含有人体所需盐量的75%;然后,要求食品生产商在包装袋上用“红绿灯”的方式标注出脂肪、饱和脂肪、糖和盐这4种成分的含量。食品标准局建议,公众尽量选购有绿灯标识的食品,红灯标识食品只能偶尔吃。

2013年,英国卫生部进一步加大力度,计划将民众日均食盐摄入量控制在6克以内,提倡低盐饮食。英国官方通过“公共健康责任协议食品网络”等组织,推动更多食品企业行动起来,调整食品配方并降低含盐量;为三明治、炸薯条等受欢迎的快餐食品设定含盐量限定值;敦促食品供应商、超市,通过促销等手段帮助消费者选择低盐食品;上百家食品公司签署相关“减盐”协议,承诺降低食品含盐量;各学科专家也通过大量强有力的研究证明,少吃盐会给身体带来各种益处,多吃富含钾的果蔬能降低高盐对身体的危害等。

经过14年努力,英国卫生部发现,国民尿液内检测出的钠含量降低了15%,中风个案也减少2万多例。虽然英国政府的“控盐”活动每年至少耗资500万英镑(1英镑约合人民币8.5元),但却节省了15亿英镑公共医疗开支。对促进国民健康、减轻政府压力来说,减盐是明智的选择。不过,英国媒体指出,如果政府想取得更大进步,还需要更多餐饮服务商和销售商的参与,用切实行动为人们提供更多的健康选择。▲

减盐妙招

起锅前再放盐。起锅前放少量盐或酱油,盐分虽未深入到食品内部,舌头却照样能感觉到咸味。这样就可以在同样的咸度下减少盐的用量。而且测试发现,晚放盐能减少维生素C的损失。▲(伍铎克)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