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肾不好,房颤风险高

2017年09月12日08:48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美国华盛顿大学肾病研究所的研究者最近发现,肾功能差的人发生房颤的风险会增高。

研究人员从美国有关心脏健康的3个独立研究项目中收集了数据,共包括近1.7万名参与者,对他们进行了8~12年的跟踪随访。所有参与者在研究之初都没有房颤。每个项目都用两种不同方法考察了参与者的肾脏功能,其中一种是血液测试,即评估肾脏从血液中去除毒素的能力;另一种是尿液测试,即肾脏是否能够有效过滤掉某些特定的蛋白质。分析结果显示,研究之初肾功能较差的人,研究结束后更有可能患上房颤。血液检测结果较差者,患房颤的可能性高出了2倍,尿液测试结果较差者患房颤可能性高出了76%。在排除了房颤其他风险因素(如糖尿病、吸烟和心脏病史)的影响之后,上述相关性依然存在。

这项发表在《美国肾脏病学会临床杂志》上的研究认为,肾功能不佳会改变血液中维持正常心脏功能所需的多种营养物质(如钾、维生素D、钙和磷)的含量。如果肾功能受损,血容量就会上升,增加对心脏的压力,从而引发房颤。因此,肾病患者在治疗原发病的同时,应更加关注心脏健康。(李乐)

(责编:崔元苑、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