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站着讲课20分钟等于走1千步 专家给老师支的健康招

2017年09月12日08:30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9月10日是教师节,高强度的工作给教师的身心都造成了不小的压力,有关调查数据表明,七成教师处于亚健康状态。为让辛勤的园丁们拥有更好的健康状态,看看专家们支的这几招!

  站着讲课20分钟等于走1千步

  北京协和医院营养科副主任于康教授:教师们要学会管住嘴。

  先从减少一口效应开始,就是每天少吃一口。不光是吃,喝也要注意。适量增加身体活动也很重要。步行是最便捷、对关节损伤最小的运动方式。另外,做家务也很好。拖地8分钟、看孩子13分钟、站着讲课20分钟、烫衣物15分钟,这都相当于走1千步的运动量。

  注意科学用嗓

  粉笔烟尘这东西让老师吃够了苦头,除了咽喉,声带也是老师“容易受伤”的部位之一。说话多、喝水少、粉笔微尘的吸入是导致教师多发咽喉炎的主要原因。

  教师应注意科学用嗓,修正讲话的方式,胸式呼吸改为腹式呼吸。讲课中,注意声量,切勿太大声或急切地说话;课间休息时让声带也休息一下;常用温开水、薄荷口含片润喉,;少食辣椒等刺激性较强的食物以及巧克力等糖分过高的食物,多摄取一些清肺养阴、化痰散结的食物。

  调整工作中的姿势与时间长度

  教师长期伏案工作时精力高度集中,备课时间较长,容易造成颈部肌肉的紧张,时间一长就会形成颈部肌肉和韧带的慢性损伤,严重者会演变成颈椎病。而腰椎压力是站立时腰椎所承受压力的好几倍,时间长了,容易导致腰椎间盘突出。

  在坐姿上应尽可能保持自然的端坐位,调整工作中的姿势与时间长度,适度运动、充分休息,做些扩展胸部、扭动腰肢、活动四肢等运动。

  缓解焦虑情绪

  据一项调查发现,教师竞争激烈现象普遍存在,面临的工作压力也越来越大,尤其是女性担心下岗、完不成教学任务导致焦虑,心理承受的压力增加,心理问题导致的躯体化症状应引起重视。此次体检中,有159人参加了心理测查项目,其中心理焦虑占46.2%,人际关系轻度异常比例为40.7%,抑郁占33.6%,躯体化症状轻度异常为23.1%,强迫症状占15.5%,女性异常比例高于男性。

  摆正心态,教师首先要把自己当做普通人,在遵守职业操守的同时坦然面对各种压力和失败,缓解焦虑情绪。

(责编:崔元苑、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