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秋老虎”防治头痛有妙招

2017年09月11日08:20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立秋过后,虽然早晚天气凉爽,但白天仍旧热浪袭人,秋老虎肆虐。此时空气干燥,人容易烦躁不安,出现头痛等症状。一些方法可有效缓解头痛症状,如果哪天你恰巧不适,不妨参照着试一下。

1.补充水分。脱水是头痛的最常见病因之一,会导致血管变窄,流向大脑的血液和氧气供应减少,造成头痛。中老年人最容易发生体内慢性缺水。高温天出汗多,体温的调节主要靠汗液的蒸发来散热。预防因脱水而出现的头痛,关键是要及时补充水分。可以输入一定量的生理盐水,以减轻脱水。失水性头痛除及时补充水分外,患者应卧床休息,采取低枕或无枕卧位,使血流尽可能多地流向大脑。另外,高温天气易发生腹泻,腹泻时也要防脱水。

2.充足睡眠。研究表明,如果白天工作紧张,晚上又得不到很好的休息,很容易引起头痛。每晚保证7~8小时的优质睡眠能缓解头痛症状。但要注意,睡觉时枕头不宜过高。

3.少吃冷饮。注意让腭部尽量避免接触冷食,可有效预防“冰淇淋头痛”的发生。“冰淇淋头痛”学名为“蝶腭神经节神经痛”。吃冷食时,上颚被迅速冷却,而上颚后部正好有一个神经中枢,这时,神经中枢的神经群会向大脑发送信号,以改变体温。但当遇冷速度过快时,这些神经群就会被过度刺激,向大脑发送错误的信号,表示温度降低太多,进而导致脑部血管急速收缩。短时间后,上颚温度恢复正常,神经群又发送信号表示,一切正常,脑部血管就会急速扩张。这个过程只持续几秒,但血管迅速收缩和扩张的后果就是,你会感到头部剧烈疼痛,部位通常是在双鬓、前额,有时也会在面部。一些研究者认为“冰淇淋头痛”和偏头痛应该有某种紧密联系。此外,有头痛史的人也应该少吃冷饮,因为这些人更容易发生冰淇淋头痛。

4.调节饮食。据统计,30%的头痛发作与某些食物和饮料的诱发作用关系密切,建议少喝咖啡、可乐,少食含酪胺的食物。酪胺(一种氨基酸)会减少大脑中血清素的水平,是已知的头痛诱发因素之一。酪胺含量高的食物包括牛油果、橄榄、香蕉、某些柑橘类水果等。同时建议补充一定量的盐、蛋白质和维生素,保持良好的心境,减少躁怒情绪,可减少头痛的发生。多进食清淡易消化的食物。无论哪种头痛,都应该从改善饮食做起,多吃新鲜蔬菜瓜果,增进胃肠蠕动,并注意及时补充水分。

5.准时用餐。不吃饭、就餐不及时以及偏食等皆可引起头痛。错过一餐,可能导致低血糖,引起肌肉紧绷,脑部血管收缩。当你再度进食时,会使这些血管扩张进而引发头痛。一位慢性头痛的患者说:“我发现若我不经常吃东西,就会出现头痛。现在,我改成少量多餐,结果似乎颇有帮助。”

6.拒绝巧克力。巧克力中的苯乙胺会导致血管收缩和扩张,进而诱发头痛,有头痛倾向的人群最好不要吃巧克力。

7.勿边开车边抽烟。当你在交通繁忙的路上一边开车,一边抽烟,同时,又未打开车窗,你正在加倍地吸人一氧化碳。这种气体对脑部的血流有负面影响。如果头部疼痛难忍,建议尽快就医治疗。▲(余霖)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