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国家卫计委:全国已开通首批1518家新农合跨省就医定点医疗机构

2017年09月08日09:42 来源:新华社

  农民异地看病报销“跑腿”“垫资”难题何时破?“打工族”就医怎样更便捷、更实惠?国家卫生计生委相关负责人7日在例行发布会上表示,将强化宣传引导,加强督促检查,进一步扩大新农合跨省异地就医定点医疗机构范围,提升异地就医结算管理服务水平。

  为加快化解异地就医报销民生“痛点”,2017年2月,在国家卫计委指导下,十省份参与签约新农合跨省就医联网结报服务框架协议,明确参合省份内参合患者经规范转诊至协议中31个省区市的定点联网医疗机构就医,可逐步享受出院窗口直接结报服务。

  国家卫计委基层司监察专员聂春雷介绍,根据患者流向和结算需求筛选,全国开通首批1518家跨省就医定点医疗机构。数据显示,2017年1至8月,全国共实现新农合省内异地就医直接结算191.4万人次,新农合跨省就医联网结算18235人次、结报金额1.4亿元。“以国家平台为枢纽,联通各省级、县级平台和定点医疗机构,互联共享、功能完备、运行平稳、信息安全的新农合异地就医结算网络系统已基本建成并不断完善。”国家卫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跨省直接结算的最终目的就是要最大限度方便患者。这样既规范了就医秩序,又减轻了患者垫付资金的压力。”北京协和医院医务处副处长李春厚表示,从信息流程梳理到需求确认,从系统开发测试到端口调试,信息“多跑路”就是为了群众“少跑腿”。

  为在加快异地就医报销便利化的同时进一步减轻患者经济负担,多地还积极探索将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纳入直接结算范围。安徽、海南已将民政救助资金纳入“一站式”结算范围。

  今年5月,国家卫计委发出通知要求依法加大对贪污、挤占、挪用、骗取新农合基金等违法违规行为的处罚力度。对此相关医疗机构负责人表示,将通过核对身份证、农合证以及转诊资料等多个环节确保资金安全,提升管理服务水平。(记者王宾)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