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调查:你会去社区医院看病吗?

2017年09月08日08:33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受访专家:中国医院协会医疗康复机构管理分会副主任委员 吴春容

“大病进医院,小病找社区”是我国医改的目标之一。近些年,我国推行分级诊疗制度,使不少社区医院得到发展。老百姓的就医习惯是否因此而改变?《生命时报》对698位读者进行了问卷调查。

结果显示,26%的人经常去社区医院看病,50%的人偶尔去,从来不去的仅占24%。资深社区卫生服务专家、中国医院协会医疗康复机构管理分会副主任委员吴春容认为,人们的就医意识发生了转变,对社区医院的信任度有所增加,不再一味地扎堆大医院。

调查显示,“治疗头痛脑热的小病”以及“开药”等,是人们去社区医院的主要目的,但有29%的人反映社区医院药品种类不够丰富。吴春容告诉《生命时报》记者,社区医院是为了解决老百姓的慢性病、常见病等问题,药品多以治疗这类疾病为主,而大品牌的进口药、合资药,社区医院不具备开药资格。至于价格低廉的常见药,比如黄连素、维生素B2、牛黄解毒片等,在实行药品零差率后,药厂参与投标的积极性不高,会导致断货现象。吴春容认为,大部分社区医院不根据老百姓需求进药,有的社区医院不进非常用药,或放弃一些介于医保和非医保之间的药品,是导致药品不丰富的根本原因。

此外,“设施更齐全”“多些大牌专家坐诊”是人们最希望社区医院改进的地方。吴春容对此十分赞同:“社区医院要想良性发展,必须提高整体医疗水平。这需要政府着力解决好基层医生缺少编制、工资较低的问题。此外,社区医院可开设特色专科,吸引更多患者,带动整体医疗水平提升。”调查还显示,不少人对家庭医生“上门服务”充满期待。家庭医生的签约服务是实现基层首诊、分级诊疗,缓解“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的重要突破口。目前很多社区通过鼓励措施,推动家庭医生签约,老百姓也积极配合建立健康档案,方便与家庭医生签约配对。吴春容认为:“从签约家庭医生,到享受‘以人为本’的健康管理服务,还有一段路要走。”(记者 谭卓曌)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