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治晚期食管癌有新选择

记者李季 通讯员庞红卫

2017年09月07日09:03 来源:健康报网

瑞士当地时间9月5日,在世界食管疾病大会上,河南省肿瘤医院肿瘤内科副主任医师刘莺进行报告,提出阿帕替尼用于化疗进展后的转移性食管鳞癌后线治疗具有一定的疗效及良好的安全性,为晚期食管癌的治疗提供了新选择。

阿帕替尼高选择性作用于血管内皮生长因子受体2发挥抗血管生成作用,已经被推荐用于晚期胃癌或胃食管交界部腺癌的三线或以上治疗。

该研究入组化疗失败后的转移性食管鳞状细胞癌患者。患者接受阿帕替尼连续治疗,28天(4周)为1个治疗周期,初始剂量为500毫克,每天一次口服;出现3级~4级不良反应后可减量至250毫克,每天一次口服。研究结果表明,2015年12月至2016年12月,共入组26例患者,均进行安全性及生存评估,25例患者可以进行客观疗效评估。客观有效率和疾病控制率分别为12%和60%。中位无进展生存和总生存分别为3.2个月和5.3个月。7例患者因3级~4级的不良反应将阿帕替尼减量至250毫克每日一次。研究中未出现治疗相关性死亡。

(责编:盛月、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