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宝宝臀纹不对称 排查髋关节发育不良

2017年09月07日08:05 来源:广州日报

父母带孩子去儿保科做保健时,医生若发现孩子两侧臀纹不对称时,一般会建议送去骨科排查是否存在髋关节发育不良。专家提醒,遇到这种建议,爸爸妈妈千万别不当回事,因为髋关节发育不良是小儿常见的运动畸形之一,如果发现要尽早干预,以免延误治疗。

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科主任医师朱冬生提醒说,发育性髋关节发育不良,过去也叫髋关节脱位,是小儿常见的运动畸形之一,根据病情的轻重可以分为髋关节全脱位、髋关节半脱位、髋关节发育不良三种程度。

目前该病病因尚不明确,除先天因素外,也有一些后天因素,比如出生时臀先露的宝宝发生髋关节发育不良的几率会比出生时头先露的宝宝要高一些。另外,有些家长用襁褓将宝宝包得过于严实,或者是用胳膊抱宝宝时让他的腿长时间内收内旋,使得股骨头和髋臼没有处于同心圆的解剖位置,也易导致宝宝发生髋关节脱位。

髋关节发育不良如果发现不及时,随着年龄增大,宝宝骨头的塑形能力逐渐减低,可能出现不同程度的长短脚、跛行、髋关节活动受限、提前出现关节炎等问题,影响日后的生活质量。因此,一定要早发现早干预,特别是出生时臀先露,或有家族史或临床髋关节不稳定等不良危险因素的宝宝,建议必要时做超声筛查,以排除髋关节发育不良的可能。

爸爸妈妈也可用心观察,如果宝宝存在以下几种情况,更要提高警惕,及时带宝宝去骨科做检查:1.臀纹明显不对称;2.两踝靠拢时,双膝高低不一,双下肢不等长;3.给宝宝把尿或宝宝活动下肢时,常可以听到“咯噔”声;4.能独自行走后,宝宝一直步态跛行或摇摆;5.宝宝臀部扁而宽,臀部后耸,腰前突增大。

(全媒体记者翁淑贤 通讯员林慧芳)

(责编:许晓华、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