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过午不食”有助减肥?

2017年09月06日09:06 来源:中国妇女报

流言

“过午不食”大概意思是“正午”(中午11点到下午1点)以后,直到次日黎明,都不再进食了。在很多减肥人士心中,“过午不食”被看成“减肥良方”。甚至有人当它是“养生秘法”,并多年坚持。

真相

人如果长时间处于空腹状态,那么身体就会出现一些异常反应——调节体重的两种激素含量将大幅度偏离正常值。

能够增长食欲、刺激饥饿感、加速胃排空及胃酸分泌的脑肠肽会急速增加;能够降低食欲、抑制脂肪细胞合成的瘦素则会大幅减少。如果这样,人在过午不食后不仅不会瘦,反而会更容易胖。

相比不吃晚饭来说,吃对晚饭更有助健康。最好在5点至7点间吃晚餐,并尽量保持规律;晚饭要吃得清淡些,可以适当吃些肌纤维短、好消化的瘦肉或蛋类;多吃些蔬菜和粗粮。

和古人相比,现代人夜间活动量大,常常到凌晨才睡觉,如果不吃晚饭,甚至断食,会使身体缺乏能量,而且人体胃中存在胃酸,如果长时间不进食,可能会导致胃酸对胃黏膜造成损害,久之就会出现溃疡等疾病。如果溃疡没有及时被发现,很可能会出现消化道出血、溃疡穿孔等更严重的疾病。

“过午不食”并不适合每一个人。认真把握好饮食的节奏和习惯,才能在健康的前提下实现自己对好身材的追求。过午要吃,而且还要高质量地吃,这才正确的养生方式。

(责编:盛月、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