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中国专家大样本量研究分析发现:吃他汀,癌症患者活得长

2017年09月06日08:50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美国《国际癌症杂志》近日刊登了中国一项大规模研究,称他汀类药物可能会减慢癌症进程,提高癌症患者生存率。换句话说,癌症确诊后使用他汀类药物,控癌效果更佳。

近年来,有关他汀类药物与癌症风险间的关联问题一直争论不休,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梅祖兵博士和来自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等医疗机构的研究人员对100万名参试者的55项相关研究数据展开了荟萃分析。研究发现,与不服用他汀的参试患者相比,服用他汀的癌症患者总体死亡率降低了30%,与癌症相关的死亡率降低了40%。研究人员将肿瘤类型和位置、样本大小、研究国家、随访时间和研究医院等因素纳入考虑范畴后发现,他汀降低癌症死亡风险的作用几乎没有变化。进一步分析结果显示,在提高癌症生存率方面,癌症确诊后服用他汀的效果明显优于确诊前就服用他汀。梅博士表示,服用他汀增加癌症风险的说法没有科学道理,他汀不仅不会增加癌症风险,反而对于恶性肿瘤患者具有潜在的提高生存率的作用。 (陈宗伦)

(责编:聂丛笑、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