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乳腺癌患者为啥要到骨科查一查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骨科副主任医师 沈宇辉

2017年09月04日10:05 来源:新民晚报

  随着手术、化疗、内分泌治疗、靶向药物、放疗等综合治疗的有效性不断提高,乳腺癌患者预后越来越好,生存期不断延长。生存期延长后,新问题出现了,骨骼很有可能出现病变。乳腺癌患者的骨转移和骨质疏松发生率高,所以乳腺癌患者去骨科就诊是非常必要的。

  乳腺癌的雌激素在骨组织也存在,部分乳腺癌患者采用内分泌治疗后会导致骨质疏松,骨痛和骨折很可能随之而来。此时,患者一般需要服用抗骨质疏松药物,如二磷酸盐、钙片、维生素D等。

  乳腺癌还容易发生骨转移,后果比较严重。临床表现为骨痛加剧或者出现新的病理性骨折、椎体压缩或变形、脊髓压迫、骨放疗后症状、高钙血症等。

  乳腺癌骨转移会严重影响患者的自主活动和生活质量。在骨转移性肿瘤领域,有效、规范、正确的评估是极为重要的。建议乳腺癌患者要到专门开展乳腺癌骨转移临床评估分析及治疗的骨肿瘤专家团队就诊。没有正规和良好评估的乳腺癌骨转移,草率治疗往往是致命的。有些乳腺癌骨转移手术并不需要,做了甚至是有害的;有些则是需要及时手术干预但却延误了诊治时机。

  随着微创技术的愈发成熟,有不少骨科微创手术方式可被用于乳腺癌骨相关事件的预防或治疗。这些手术方式创伤小且安全度高,可最大限度地解决乳腺癌骨转移骨强度的下降、病理骨折、肿瘤神经压迫等问题,减轻患者疼痛,恢复肢体功能,改善生活质量。

 

(责编:盛月、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