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打击假减肥药需多管齐下

2017年09月03日09:11 来源:科技日报

8月29日,湖南省娄底市披露一起案值亿元假减肥药案。警方于豫、皖、湘三省捣毁了销售网络遍及20余省份的有毒有害假减肥药制售团伙,正在全力追缴流向全国的近百种“品牌”、十万余盒假减肥药。

在查获的假减肥药中,大部分含有国家明令禁止的有毒有害非法添加物西布曲明。西布曲明可能引起高血压、心率加快、厌食、肝功能异常等严重的副作用,严重时可致人神经紊乱甚至死亡。

由此可见,这些假减肥药不仅“假”,而且有“毒”。相比一些标榜自己有神奇功效但丝毫没有效果的减肥产品,这批假减肥药危害性更强,甚至以其毒性迷惑消费者。

随着社会发展,人们对自我身材的要求越来越高,减肥成了很多人的追求,以至于变成了一种生活习惯。除了控制饮食和加强锻炼的传统方法,通过药物减肥被一些人视为减肥的捷径。据调查,国内有上亿减肥药消费者,很多商家瞅准了这一庞大的市场,都想从中分一杯羹。

然而,市场上销售的很多减肥药并不是“药”。它们部分属于保健品,部分又被归为食品。国家对网上销售药品有严格的监管条例,例如《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审批暂行规定》《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管理办法》等,但专门针对网上销售保健品、保健医药食品的法规条例则需要进一步完善。

不法商贩正是钻了法律法规的空子。他们试图躲避监管,利用庞大的减肥药市场牟取暴利。警方表示,此次查获的假减肥药每粒成本不到1角,经过层层分销,最高可卖10元每粒。巨大的利润空间,促使不法商贩铤而走险,肆意添加有毒有害成分。他们还利用微店等互联网渠道推销假减肥药,利用消费者急切减肥的心理开展营销,隐蔽性强,让人防不胜防。

为阻止假减肥药流入市场,有必要从源头上加强监管。无论是食品也好,还是保健品也罢,减肥药都是一种特殊的消费品。监管部门应重点对减肥类产品予以关注。对市面上销售的减肥药,应要求实现源头可追溯,标明产地、成分。监管部门还要定期抽查减肥类产品,看它们宣传的跟实际情况是不是一致,有没有夸大其词,有没有私下添加不应该添加的成分。

为了不让假减肥药危害社会,还要注意切断它们流通与销售的链条。在此次警方行动中,阿里巴巴平台发挥了很大的作用,平台通过大数据发现了淘宝网上销售的含有非法添加成分的减肥药,警方这才掌握了案情线索。然而,一些假减肥药的流通方式趋于隐蔽化。商家在微信朋友圈里开展点对点营销,甚至建立起了类似传销的严密组织。这就需要监管部门提高执法水平,利用技术力量实时监控,不放过一点蛛丝马迹。

药不能乱吃,减肥类产品同样如此。有关部门和公共舆论应当宣扬正确的减肥观念,引导公众采用合适的方式减肥,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体态控制、身体管理从来没有一劳永逸的方法,想要通过吃某种“药”就达到减肥目的,其结果可能就是“杀敌一千,自损八百”,以健康为代价实现减肥。只有公众形成了正确的理念,减肥药市场才不会像现在这样鱼龙混杂。(王钟的)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