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研究:体型肥胖的婴幼儿周岁前心脏或易出现损伤

2017年09月03日08:29 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英国《每日邮报》8月31日报道,一项新研究警告称,肥胖婴幼儿的心脏在周岁甚至更早之前就会出现损伤迹象。

报道称,该研究在罗马尼亚的康斯坦丁·欧普里什(Constantin Opris)医院进行,分析了455名肥胖婴幼儿的心脏扫描后,研究人员发现他们的心脏结构存在明显差异,体重指数高于30的儿童的心肌要比正常体重的婴儿厚30%。而且,更进一步的扫描结果显示,体重指数偏高的这些儿童,左心室偏大、偏厚,而左心室是心脏为全身供血的主要腔室。

专家人士表示,这些研究数据应当引起公共健康方面专家的警惕,因为研究表明,幼年时期的肥胖可能会对孩子的心脏结构和心脏发育产生持久的影响。报道称,异常增大或肥厚的心肌是心脏病的早期信号,而这种早期的损伤可能会影响日后的健康状况,包括早期的心力衰竭。

此外,研究者们还发现,几乎所有超重的婴幼儿喝的都是牛奶而非母乳。专家警告称,喝配方奶粉的婴幼儿的肥胖几率会陡然上升。

据报道,这项研究结果发表于巴塞罗纳的欧洲心脏病协会(European Society of Cardiology congress)上,并由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以此呼吁人们行动起来,遏制全球肥胖率的提升。

报道称,英美两国对这一研究结果尤为关注。近年来,英美国家儿童肥胖现象尤为普遍,几乎每3名儿童中就有1名儿童超重或肥胖,而且,这一数据仍在不断上升,并没有减缓的趋势。在欧盟国家中,罗马尼亚的肥胖率最低,仅有9.4%的成年人出现了肥胖症状,而在英国和美国,这一数据分别是35.7%和24.9%,对比鲜明。

专家表示,这一研究发现应当引起各个国家的警惕,并且应该敦促人们采取行动,尽早遏制肥胖,以免对个人生活造成影响。(徐晓熠 田瑞哲)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