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羊吃“毒大葱”死亡 监管环节仍存盲区

陈广江

2017年09月02日09:11 来源:羊城晚报

  在山东寿光养了10年羊的王春芝怎么也不会想到,8月24日一早,自己家的羊会被1000多公里外沈阳农田里长出的大葱害死。经检测,在喂羊的大葱叶中发现了甲拌磷、毒死蜱等剧毒农药成分。这批大葱叶是附近一座预冷库扔掉的废叶,大葱在这里经过处理后,被运往全国各地。这批大葱来源指向了沈阳一个种植户,目前一名涉事大葱种植户已被警方带走。(8月31日北京青年报)

  尽管媒体报道时用了一个“疑”字,但80只羊的暴毙还是惊出了“吃瓜群众”一身冷汗。羊吃了有毒的大葱废叶死了,人吃了这批大葱会怎样?这批葱被运到了哪里,是否流入了百姓餐桌?这些都是令人细思极恐、亟待核实的问题。

  在有“史上最严”之称的新食品安全法实施近两年之际,寿光“毒大葱”事件再次触痛了社会那根脆弱的神经。著名“蔬菜之乡”寿光的羊,竟被辽宁沈阳产的大葱毒死,那么,两地食品生产、加工、运输、消费等环节存在多少监管漏洞,无疑更值得追问。

  “毒大葱”事件几乎涵盖了食品安全领域的所有问题。沈阳种植户使用早在2002年就被明令禁止的高毒农药当然是“罪魁祸首”,但寿光的收购商在进货、加工、销售过程中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从农田到餐桌每一道防线上的监管者更是难辞其咎。

  食品安全大于天,剧毒农药不能用,这一点,种植户、收购商、监管者等非常清楚。新食品安全法也亮出了“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的锋利“牙齿”。但事实证明,再严格的法律、再完美的制度终究要落实到“人”身上,一旦落实不到位,“最严监管”非但不能保障舌尖安全,反而可能会成为问题食品的“华美外衣”。

  食品安全是“产”出来的,也是“管”出来的,但“毒大葱”事件说明“产”和“管”都还难以令人放心。早在2013年,山东潍坊“毒生姜”案就引发广泛关注。应该说,近年来特别是新食品安全法实施以来,各地监管部门重拳频频、没少查处食品违法案件,但依旧存在薄弱环节甚至盲区。

  “谁砸寿光蔬菜的牌子,市委、市政府就砸谁的饭碗。”这是寿光市曾放出的狠话。保障食品安全不能靠放狠话,监管者只有时刻以战战兢兢、如履薄冰的姿态加强监管特别是基层监管,才能最大程度避免“砸牌子”。虽然“毒大葱”不是寿光产的,但监管的失灵也是在砸寿光蔬菜的牌子。

  值得追问的是,“蔬菜之乡”为何还从千里之外进货?进货后是否会贴上“寿光蔬菜”的标签?这种现象普遍吗?80只羊的死亡,不仅仅为人挡了毒,还揭开了食品安全的诸多乱象。

(责编:高奕楠、赵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