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单身男女钱花哪了?

2017年09月02日08:07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两小时看一场电影,在健身房消耗上千卡路里,做一次美甲,休闲地喝个下午茶,组织朋友踢场球赛……“单身”正逐渐变成一种生活选择。国家民政局数据显示,中国成年单身男女人数已近2亿。庞大的单身人群催生了单身经济,单身男女都把钱花在哪了呢?

  电影电视剧成打发时间首选

  对于单身族来说,看电视或电影是打发时间的最好方式!

  知名市场研究咨询机构英敏特(Mintel)今年发布的《针对单身消费者的营销——中国2017》报告显示,有61%的单身消费者最感兴趣的领域是电影/电视剧。网名“芒果”的单身男士说,他愿意花钱付费成为影音网站的会员,然后去追剧,“对我而言,最难受的事情不是花不出去的钱,而是无法安放的时间。”

  很多单身男女往往成为“宅男”、“宅女”,他们可以为了追一部剧,或打一场游戏,不修边幅的一整天不出门,饿了就叫外卖。

  宅男、宅女们平时工作紧张,放松下来,空间和时间上形成落差感,对于单身的他们就引起一种适应障碍,往往表现为焦虑、无所适从,甚至情绪低落。他们往往采取最容易实现的方式缓解不适感,看电视剧、电影成为他们最便捷,最简单有效填补时空的方式。

  忙健身爱护肤、独自旅行不手软

  英敏特(Mintel)报告统计,有55%的单身男性对运动健身兴趣浓厚。健身装备、训练课程、营养补充等都是健身所产生的消费。

  位于北京三里屯某酒店顶层的健身房,下班后的时间必然会迎来客流高峰。健身教练青阳说,晚上8点左右人最多,跑步机全满,举铁(做力量训练)有时都需要排队。“虽然现在也流行女生举铁,但这里还是以男性为主。”而单身女性更倾向花时间在护肤上。有人这样形容生活在一线城市的女性:工作稳定、自给自足,跑步健身吃沙拉,不管是否每天化妆,都拥有五支以上的口红。让身型和颜值得到更好的保持,是增加自己外在魅力的最好方式。

  一个人旅行也不新鲜了。国内某知名在线旅游平台发布的《空巢青年旅游报告2017》显示,1个人的出游订单近年来逐步上升,2017年上半年1人出游的订单是去年同期的1.8倍。北京、上海、广州、武汉等地都是“一人旅行”的热门出发城市,且旅游的人均消费要比有家庭的高14%。携程网发布的《2016独自旅行报告》显示,独自旅行人数占总体旅游人数的比例从2014年8.3%上升到2016年15%。

  说走就走的旅行,单身青年最容易实现。常年带旅行团飞国外的导游老邱说,单身人士往往经济负担小,出门游玩的理由也简单,“上周从丹麦回来的旅游团里,一位年轻小伙子特别喜欢明星范冰冰,他看到范冰冰参加的真人秀节目去了哥本哈根,就也想来看看。”

  消费未必是消解孤独的最好方式

  庞大的单身人群催生了“单身经济”,从迷你KTV到迷你健身房,改变的不仅仅是消费者几十年的体验习惯,同时还改变了消费群体。

  “单身经济”最初由经济学家麦卡锡2001年在《经济学人》杂志中首次提出。这群人喜欢独自生活,向往自由,不喜欢被约束或是被人打扰。从“光棍节”到电商推出的“双十一”,就是对单身经济近年来发展的最直观见证之一。

  不过,对于单身族是否真的拉动了经济,还存在争议。有研究报告认为,单身族反而影响经济,理由是“单身人群面临的责任小于已婚同龄人,很容易形成一种闲散的人生态度,进而带来缺乏工作动力等负面影响。”日本的高未婚率就对经济产生了负面影响。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希望通过不婚来躲避家庭责任,其中有些人认为只需要养活自己,也就没有为家庭创造更多财富的较大压力。”

  “单身”总是与“孤独”捆绑,然而在单身族看来,并非如此!英敏特(Mintel)数据显示:33%和28%的单身被访者分别认为,人生不一定要结婚和生小孩才完整。心理咨询师胡慧说,有人愿意为爱人煲汤一下午,就有人为心爱的汽车模型一掷千金。这只是不同的人生选择。不过单身虽然可以过得很潇洒,但从社会群体的情感需求出发,消费带来的快乐也因人而异。

  对于被动“落单者”来说,不能保证钱花出去就一定可以消解掉内心的孤独。消费能带来某些心理满足,但感受是需要分享的。这类单身人士还是需要找个伴侣满足他们的感情需求。(记者 吕 霖)

(责编:高奕楠、赵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