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癌症防治关口必须前移

2017年09月02日07:5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目前,恶性肿瘤日益成为威胁人类健康的主要疾病,而“轻预防,重治疗”的传统模式,也造成了恶性肿瘤患者的死亡率和生存率较高的现象。在近日举行的中美肿瘤高峰论坛上,北京肿瘤防治研究会荣誉会长于金明院士强调,加强肿瘤的防治,需要综合外科学、内科学的力量,实现多科学综合发展,为防治关口前移提供可供实施的全新模式。

  根据《健康中国2030》规划的要求,到2030年,实现全人群、全生命周期的慢性病健康管理,总体癌症5年生存率提高15%。于金明说,北京地区的疾病谱自解放以来,已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传染病早已不是北京居民的首要死因,恶性肿瘤自2007年开始,已连续3年成为户籍人口的首位死因,占总死亡的25.72%。女性发病率最高的为乳腺癌,男性发病率最高的为肺癌。

  专家强调,根据医生临床诊疗肿瘤过程中的经验教训,肿瘤防治研究会针对临床亟待解决的迫切问题将开展科学研究;建立医院间、专家间、学科间的多学科多维度协作平台,开展高质量的临床试验;通过推介肿瘤诊疗规范和指南,逐步提高肿瘤综合诊疗水平及对肿瘤的防治意识;并汇集社会各个方面的资源,构建肿瘤防治的立体网络。通过上述的多途径、多层面、多渠道的手段努力,把癌症防治关口前移。(喻京英)

(责编:高奕楠、赵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