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大数据做基础 构建流动人口健康屏障

何丽平

2017年09月01日08:53 来源:健康报网

  为建立流动人口健康信息大数据,广东省日前与湖南、江西两省全员人口信息实时对接,全力推进流动人口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开展了流动人口健康教育、健康促进活动和流动人口清理清查专项活动、动态监测工作等,有效提高了流动人口健康服务保障。

  广东省是全国流动人口第一大省,珠江三角洲为全国主要的人口流入地区。最新数据显示,截至今年7月10日,广东省流动人口达4048万人,其中省内流动人口1105万人,省外流动人口2943万人。解决好流动人口的健康问题,做好流动人口的健康服务管理工作,对于推进“健康广东”建设,建设卫生强省,显得尤为重要和更加迫切。

  今年6月15日,粤赣全员人口信息系统实现互联互通、实时对接,至此,湖南、江西两省近900万跨省流入人口信息实现实时查询和业务协同。这项措施有利于建立省际信息快速沟通机制,保证流动人口婚育信息、基本公共服务信息的真实性和鲜活性;有利于推动流动人口卫生计生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有利于进一步深化卫生计生领域的改革,促进流动人口的社会融合。

  2017年,广东省卫生计生委与广东省计划生育协会联合开展流动人口健康服务年活动,以“关注流动人口职业健康”为主题,继续推进健康教育和促进工作。他们制作了流动人口职业病防治宣传专刊8万多份,分发到全省各地乡镇卫生院、街道卫生计生服务中心、村(居)委会和流动人口聚集地,把职业病的种类、如何防护、如何申请救助等知识普及到重点人群。今年3月26日,他们在深圳市举办“新市民健康城市行——深圳暨龙华在行动”宣传活动周启动仪式。全省通过努力打造“健康广东”品牌,开展常态化的健康教育,提供流动人口生殖健康优质服务,组织“万步健走”等活动,逐步建立政府主导、部门合作、多方共同参与的流动人口健康教育和促进工作模式,继续组织“新市民健康城市行活动”走进社区、走进广场、走进企业,引导流动人口养成健康行为和健康生活方式,为长期开展“新市民健康城市行活动”奠定了良好基础。

  在此基础上,他们还大规模地开展流动人口清理清查专项活动。今年专项活动以均等化服务、健康教育、流动人口健康服务年活动、网格化服务管理为主要内容,引导各地开展清理清查,摸清人口底数,并且优先落实健康档案、健康教育、儿童预防接种、传染病防控、孕产妇和儿童保健、计划生育等6项基本公共服务,先后共调查全省流动人口1.6万人,圆满完成监测调查工作任务。

(责编:李轶群、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