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我国现输入性罗得西亚锥虫病

2017年09月01日08:52 来源:健康报网

日前从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寄生虫病预防控制所获悉,福建省报告了我国首例输入性布氏罗得西亚锥虫病病例。专家提醒,临床上应重视罕见输入性寄生虫病,同时加强对这类国外输入疾病的研究,并做好技术储备。

据介绍,患者为41岁女性,于7月22日~8月6日前往肯尼亚和坦桑尼亚等地旅游,有蝇叮咬史。患者回国后,于8月8日开始出现持续性高热,体温最高40摄氏度,伴头晕、乏力等症状。8月9日到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发热门诊就诊,随后入住该院感染科。8月14日,患者外周血送福建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涂片检查发现锥虫锥鞭毛体。8月18日,使用苏拉明钠药物治疗后,病人原有高热、头晕、乏力等症状好转。

中国疾控中心寄生虫病预防控制所所长周晓农介绍,非洲流行的人类锥虫病,又称昏睡病,由两种类型锥虫引起,分别为布氏冈比亚锥虫和布氏罗得西亚锥虫。布氏罗得西亚锥虫常造成急性感染,疾病发展迅速并侵入中枢神经系统,可导致昏迷并造成死亡。临床期如能及时进行特效药治疗,一般可以痊愈。

周晓农建议,要继续做好病人的后续治疗、观察、随访工作和同行回国人员的锥虫病扩大调查工作;对援非工作人员、赴非务工或旅游人员应进行包括锥虫病等在内的热带病防治知识教育等。(记者杨金伟)

(责编:李轶群、权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