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台青少年沉迷手机引关注

2017年09月01日08:0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对于桃园一所中学的高一学生陈宇辰来说,手机已经是他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必需品,每天他都要登陆手机上的社交网站,和同学进行交流、拓展人脉。学习累了,选择的放松方式也是玩手机游戏。

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越来越多台湾青少年沉迷手机世界。最新的一项调查显示,约九成五台湾青少年拥有智能手机,高达六成的青少年觉得没有手机会觉得无聊。

台湾金车文教基金会最近对台湾小学五年级到高中三年级学生进行一项“青少年手机现状”的问卷调查,发出有效问卷1998份,回收率为83.2%。调查显示,九成四的青少年手机能上网,其中两成的小学生手机上网流量“吃到饱”(指购买了不限流量的包月套餐),这个比例随着年纪的增大而加大,高中生达到35.3%。

金车文教基金会总干事曾清芸表示,这个调查结果让她感到吃惊。家长为图省事选择上网流量“吃到饱”,这样其实不利于青少年学习自我管控使用手机,极易患上“手机上瘾症”。值得注意的是,45.1%的青少年认为家长对他们使用手机采取自由开放态度,男生使用手机比女生更加自由。

在台湾街头,经常能看到青少年机不离手,不管在任何场合,都喜欢拿着手机观看影片、上社交网站与人交谈、低头玩游戏或者浏览网站。高一学生彭新翰说,如果没有手机,他会担心联系不到朋友,从而与同龄人产生隔阂。除了与朋友联系外,他还用手机看球赛,浏览体育新闻。

调查显示,62.5%的青少年使用手机时如果没电会感到恐惧不安,60%的青少年没有手机会觉得很无聊,初中生尤为严重。青少年在周末每日平均花费5.3小时使用手机,玩手机游戏占3小时。青少年最常使用的手机功能分别为音乐电影、社交媒体、电玩游戏。

“没有手机就焦虑恐慌已经成为青少年中比较普遍的现象。”曾清芸说,在如今网络时代,青少年从小就接触手机,数码应用越来越方便,但是必须警惕沉溺其中。青少年过分依赖手机,在人际关系上也会呈现出冷漠化趋势。

台北张老师心理咨商中心总干事涂喜敏表示,青少年沉迷手机世界考验家长智慧。父母应当限制孩子使用手机、正确教育孩子适当使用手机、启发青少年学习欲望,让手机成为工具而不是沉溺其中。(据新华社台北电)

(责编:崔元苑、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