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流感发作又急又重 家长莫大意

2017年08月30日09:25 来源:羊城晚报

  今年我国南方地区夏季流感流行水平较高,甲型H3N2流感病毒为主要流行毒株。据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提供的信息,目前,在南方流感已呈现下降趋势,夏季高峰已经接近尾声,目前多个地市流感发病正在逐步下降。但是,临近学校开学,家长也不能太大意。 

  流感发作又急又重

  相对于普通感冒,流感的发病又急又重。除了起初类似普通感冒出现上呼吸道症状以外,还往往较快发生严重的全身症状,例如高热、全身酸痛、无力,还可能有腹痛、腹胀、呕吐等,严重者可发展为呼吸衰竭甚至死亡。流感的潜伏期多数为2-4天,一般发病3-4天后体温逐渐下降,症状好转。

  广东省中医院芳村医院中医经典科主治医师孙良生说,流感的传染性较强,如果家里有一位流感病人,那么就会成为流感传播源,像空气飞沫,患者使用过的茶具、食具、毛巾等都可以间接传播流感病毒,密切接触也是传播流感的途径之一。患者应戴上医用口罩,经常用肥皂水洗手,避免和减少与家人近距离谈话,保证居住房间、使用厕所的清洁和通风。

  有流感样症状,48小时内开始用药最好

  流感无特效治疗,以对症和支持治疗为主。一般治疗:卧床休息,给予高热量、高维生素易消化的流食或半流食,密切观察病情变化。对症治疗:物理降温为主,药物降温为辅。抗病毒治疗则需要用到达菲等。

  在中医眼中的流感就是时行感冒,最根本的病因是正气不足,或平时元气虚弱、表疏腠松、卫外不固,才会外感风邪疫毒。对于年轻人而言,损伤正气的生活方式,比如在办公室坐而不劳、长期空调环境等,身体感受 寒邪,加上生活工作压力山大,身体疲劳,抵抗力下降,就更加容易感染流感了。

  专家强调,出现流感样症状后最好立即就医,在发病48小时内开始抗流感病毒药物治疗效果最好。

  服用外感中药,微微出汗更佳

  中医中药在治疗流感方面也有独特的优势,孙良生说,中医更加注重治病的人,考虑整体和辨证治疗。

  孙良生指出,服用外感类中药或中成药,必须严格按照《伤寒杂病论》桂枝汤的服法:服药间隔2小时1次,每次服药后约15分钟,喝热白粥或热水,并盖衣被睡觉以全身微微出汗为佳。

  Tips

  简单小药方及食疗DIY

  ●五虎汤

  材料:新鲜生姜 45g,大枣 45g(红枣,掰开不用去核),葱白1-2根(东北大葱,即京葱,取白色那段,去须,每根切成4段,最后15分钟下),核桃6个(个小的用10-12个,打碎带壳入药),黑豆30g(黑皮黄心的为佳),加红糖适量以调味。

  主治:外感风寒早期,有扶正解表散寒的功效。

  常见主症:外感风寒早期引起的鼻塞流涕、头痛、轻微恶寒怕风、咽痛、轻微咳嗽等。

  ●葱豉汤

  材料:大葱葱白1根带须,豆豉30g,加3-4碗水煮约30分钟,即可饮用。

  主治:解表散寒,适用于外感风寒早期。

  ●姜糖苏叶饮

  材料:生姜(去皮)5克,苏叶5克,红糖10克

  主治:适用于外感风寒早期,兼有恶心呕吐。有解表散寒之功效。(记者 张华 通讯员 吴远团)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