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纠正医药不正之风重点圈出

孙梦

2017年08月30日09:21 来源:健康报网

日前,国家卫生计生委等9部门联合印发《2017年纠正医药购销和医疗服务中不正之风专项治理工作要点》,力求在推行药品购销“两票制”、规范医用耗材合理使用、强化医保和救助资金监管、完善纠风工作长效机制等方面取得成效。

《要点》将贯彻落实“两票制”作为重点之一。《要点》要求,提高医疗机构在药品集中采购中的参与度,落实药品分类采购政策。鼓励有条件的地区探索区域和专科医院联合采购。在全面推行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或已制定医保药品支付标准的地区,应允许公立医院在省级药品集中采购平台或省级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上联合带量、带预算采购。督促各地继续严厉打击租借证照、虚假交易、伪造记录、非法渠道购销药品、商业贿赂、价格欺诈、价格垄断以及伪造、虚开发票等违法违规行为;严格执行诚信记录制度,规范医药代表执业行为。

近年来,多地陆续曝光一些医疗机构或个人通过假住院、假名单、滥开药等手段,大肆骗取医保资金,花样百出、数额巨大。《要点》要求,各地将合理用药、合理检查、合理诊疗作为重点,严格医保定点准入标准,健全退出机制。完善医保服务协议管理,将医疗费用和医疗质量纳入监管重点。加大对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补助资金、医疗救助补助资金等的监督检查力度,严肃查处截留、挤占、挪用、虚报冒领以及骗取或协助他人骗取资金等问题。

《要点》要求,加强部门联动机制建设,加强对民营医疗机构的监管。从民营医疗机构的规划建设入手,整合民营医疗机构设置、执业许可等审批环节。引导行业发挥自净约束作用,强化同行业监管,建立医疗机构及其从业人员退出机制。加强民营医疗机构和参保人员的诚信体系建设,提升诚信意识。

《要点》还要求规范医用耗材产供销。(记者孙梦)

(责编:李轶群、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