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医用耗材专项整治全链条发力

2017年08月30日09:20 来源:健康报网

日前,国家卫生计生委、国家发改委等9部门联合印发通知,决定从今年7月11日~12月31日,开展为期6个月的医用耗材专项整治,整治范围包括全国医用耗材生产、流通企业和各级各类医疗机构。

国家卫生计生委医政医管局相关人员介绍,医用耗材在医疗机构中用量大、种类多、涉及面广,医用耗材收入在医院收入中占很大比重。目前,各地药品购销和使用秩序进一步规范和完善,利用药品谋利的操作空间不断压缩,部分药品生产、流通、销售企业转战医用耗材市场。而医用耗材生产、流通、使用等环节链条长,形势复杂,去年该委从各地反映的行风问题线索中也发现了医用耗材采购中涉及商业贿赂、使用与个人收入挂钩、医用耗材与设备捆绑销售等问题,并开展了专题研究。从前期调研结果来看,违规生产、非法使用发票、哄抬价格和垄断、耗材回扣等违法违规行为是造成当前医用耗材市场秩序混乱的重要原因。

与通知同期印发的《医用耗材专项整治活动方案》从生产、流通、使用等市场全链条上发力,明确了打击违法违规行为的多种措施。《方案》明确了9项重点整治内容。包括:普遍开展以政府为主导、以省(区、市)为单位的网上高值医用耗材集中采购工作,加大对相关机构违反高值医用耗材集中采购规定的处罚力度;强化对高值医用耗材特别是植介入类医用耗材的价格监管,严肃查处超过规定范围使用医用耗材多收费、多计或变相多计医用耗材多收费、违反自愿原则强制或变相强制患者使用医用耗材并收费、超过规定加价率提高医用耗材价格等违法行为;加强对医疗机构耗材与该耗材配套使用的设备采购行为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假借租赁、捐赠、投放设备等形式,捆绑耗材和配套设备销售等涉嫌商业贿赂不正当竞争行为等。(记者孙梦)

(责编:李轶群、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