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长期缺觉爱冒险

2017年08月30日08:39 来源:广州日报

  瑞士苏黎世大学的一项研究显示,长期缺觉会变得爱冒险。研究报告刊载于美国《神经病学纪事》月刊。

  研究人员招募14名18至28岁健康男生,让他们玩一种赌博类游戏:可以选择获取数额固定但较少的奖金;也可以采取冒险行为,越冒险,奖金越高,当然也可能一无所获。游戏期间,有一周每晚只能睡5小时。结果显示,与睡足8小时的日子相比,志愿者在只睡5小时那几天所做决定明显更冒险。研究人员发现,如果只有一晚睡眠不足,志愿者并未表现出爱冒险,但连续数日缺觉,14名男生中11人明显变得爱冒险。

  值得一提的是,志愿者在自我评估时,认为自己缺觉时所做决定与睡眠充足时一样。美国每日科学网站28日援引报告作者之一鲍曼的话报道:“也就是说,我们并未意识到,缺觉时变得更爱冒险。”研究人员认为,人们应该保证充足睡眠,尤其是政治、经济界领导人。(据新华社 黄敏)

(责编:许心怡、权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