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苏州破获千万元 制售假减肥药案

2017年08月29日09:17 来源:扬子晚报

2016年10月,公安部向苏州警方下发线索,相城区一居民小区内有人利用网络渠道销售一款名为“舒立轻”的减肥药,数额较大。苏州市食药监局收到提请假药认定的申请后,立即组织苏州市药品检验检测研究中心启动应急检验程序,经过不间断地工作,次日凌晨就完成了检验,确认“舒立轻”减肥胶囊中含有国家明令禁止的非法添加物“西布曲明”,苏州市食药监局随即出具了该减肥胶囊为假药的认定意见,为警方对案件定性提供了关键的证据,并为办案赢得了时间。后来公安部门一举抓获涉案犯罪人员12人,捣毁地下生产窝点,当场查扣有毒减肥胶囊3万余盒及半成品原料1.5吨,案值达千万元。目前该案已被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这起案件快速高效侦破的背后,正是苏州市食药监局对假药认定流程的升级提速。近日,苏州市食药监局制定出台的《苏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食品药品涉案产品定性认定工作办法(试行)》,苏州市食药监局稽查处处长徐明华告诉记者,上述《办法》的出台,进一步规范理顺了认定工作的流程,出具的报告更精确到位。由于认定工作“给力”,对违法违规行为的打击力度得到进一步加强。 (记者 杨彦 通讯员 潘春平)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