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透明厨房” 让监管更高效

2017年08月29日09:08 来源:中国医药报

北京将发布官方“餐饮点评App”,实时直播餐厅后厨,消费者可以对就餐环境、服务质量、菜品、后厨环境是否满意等作出评价。记者从北京市食品药品监管局获悉,这款App将覆盖全市所有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的餐饮企业,同时年内6000家外卖餐厅将完成“阳光餐饮”改造,实现手机点餐时便可查看后厨。(据8月18日《北京青年报》)

厨房安装玻璃隔断,一边点菜,一边可以实时观看后厨烹饪;热菜间、冷菜间、点心间等6个区域全部安装了摄像头,宴会大厅3台电视循环“直播”后厨工作状况。此前,南京市食品药品监管局“食品餐饮示范店”集中采访活动走进江宁区小厨娘瑞都店,蔬菜新不新鲜,灶台干不干净,通过“透明厨房”,一览无余。

长期以来,餐饮服务业有一个潜规则,即“厨房重地,闲人免进”,这使得餐饮场所的后厨成了神秘之地。伴随时常被曝光的餐饮安全事件,消费者对餐饮单位等公共饮食场所的后厨操作也越来越不信任。

众所周知,餐饮业食品安全监管是一个难题,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执法人员有限,难以实现全程动态监管,一方面,“透明厨房”工程创新了监管模式,用科技手段开展餐饮服务电子视频监控和联网监管,能够实现全过程实时监控,餐饮企业无法抱有“你也不能天天看管着我”的侥幸心理;另一方面,消费者外出就餐时,最为关心的就是食品安全问题,由于消费者与餐饮企业存在隔膜,无疑会阻碍餐饮消费升级,而通过“直播”后厨方式对食品制作过程实行监控,能及时发现后厨食品加工操作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既能提高餐饮业内部管理水平,更能让消费者安心消费。(吴学安)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