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仅有明厨亮灶还不够

苑广阔

2017年08月29日08:33 来源:健康报网

近日,海底捞曝出“厨房出现老鼠”“用餐具掏挖下水道”等卫生不良情况,北京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责令海底捞北京地区所有门店一个月内实现后厨公开,接受社会监督。(8月27日中国新闻网)

从“厨房重地 闲人免进”到“透明厨房”,再到“视频厨房”,这绝对称得上是中国餐饮行业的一次“厨房革命”。目前,明厨亮灶已在很多城市展开,有些是政府主导,有些则是餐饮行业、企业的一种自我要求。

明厨亮灶的开展,确实有利于加强消费者对餐饮企业厨房管理和食品安全的监督,进而倒逼企业更加重视餐饮和食品安全问题,保障消费者的权益,避免食品安全事故的发生。

然而,“厨房革命”仅有明厨亮灶还远远不够。因为,不管是海底捞被曝出厨房出现老鼠、工作人员用顾客捞火锅的勺子掏挖肮脏的下水道,还是近年来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的餐饮企业其他卫生安全事件,基本上都不是通过明厨亮灶发现的,而是通过媒体记者的卧底暗访或者是这些餐饮企业内部人士的曝光,也就是我们所说的“吹哨人制度”。

这种现象,无疑有些耐人寻味。但想想其实也不难理解,明厨亮灶确实引入了公众监督,但是公众所监督的,也仅仅是餐饮企业后厨一些表面化的工作,而对于后厨角落出现老鼠,厨师用勺子掏挖下水道等,公众隔着一层玻璃或者因监控镜头存在死角都是难以发现的。

说到底,中国餐饮企业的“厨房革命”还必须进一步完善和落实“吹哨人制度”。这才是一项既可以大幅减低监管成本,同时又大大提高监管效率,提高监管准确度的制度。所以,如何采取措施在更大范围内落实推行“吹哨人制度”,才是保障这一轮“厨房革命”能够取得最后成功的关键。

(责编:李轶群、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