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中医药法》配套制度建设加快

2017年08月29日08:31 来源:健康报网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药法》实施专题培训班8月25日~26日在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举行。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指出,要抓紧建立健全《中医药法》落地的配套制度体系,全面推进《中医药法》贯彻实施。

中医药领域首部法律《中医药法》于今年7月1日起正式施行。王国强表示,《中医诊所备案管理暂行办法》近期即将颁布,《中医医术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资格考核注册管理暂行办法》正在进一步征求意见和修改完善,古代经典名方目录及管理办法等相关政策法规的立改废释工作稳步推进。地方法规建设跟得紧、势头好。目前,已有19个省份开展制定中医药地方条例的相关工作。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全面落实,25个省份出台本地区贯彻落实规划纲要的实施方案或意见。

随着配套制度的逐步落地实施,中医诊所准入门槛降低、民间中医注册管理松绑,也有人担心可能会鱼龙混杂,影响中医药声誉。对此,王国强强调,《中医药法》体现了“放管服”的改革精神,要坚持简政放权和事中事后监管两个轮子一起转,实践施行中放要放到位、管要管到位,落实《中医药法》关于中医药主管部门开展监督检查的要求,切实做好配套制度的执行实施。(首席记者谭嘉)

(责编:李轶群、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