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糖友起水疱很突然

河南省人民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 袁慧娟

2017年08月29日08:10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糖尿病水疱是糖尿病特异性皮肤并发症。水疱大多突然发生,形态酷似烧伤性水疱,疱壁菲薄、透明,边界清楚,周围无炎症性红晕,疱内有清亮的浆液,直径约0.5~1厘米。最大的水疱直径可达3厘米,但很少见。水疱的数目不等,一般为数个,个别达数十个。

糖尿病水疱主要见于四肢远端,如足、踝、腕等部位,少数发生于胸腹部,糖友出现上述特点水疱,要虑及糖尿病水疱,查找原因和及时处理。

糖尿病水疱通常与患者血糖控制不良及全身营养状况差有关。因此,一方面要重视血糖监测,适当调整药物以更好控制血糖,从根本上避免水疱发生。另一方面,要保证营养均衡,在适当控制总热量的前提下,多食新鲜蔬菜,每日不少于400克,适当选用牛奶、禽蛋等优质蛋白质,建议每日喝350ml左右的牛奶,吃1个鸡蛋。

水疱直径若在1厘米之内,不需要作特殊处理,加强局部护理,避免受压及损伤,约在5~7天内可自愈。如果水疱大,可先用0.25%碘酒消毒疱壁表面及周围皮肤,再用无菌针管抽取疱液,然后用无菌干纱布加压固定,防止感染及损伤,一般在7~10天内愈合,水疱愈合后不会形成瘢痕,预后良好。但糖友也不能大意,如果处理水疱后几天仍不见好,一定要及时就诊,明确告知医生病情。

(责编:崔元苑、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