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要接纳孩子的平凡

美国认证正面管教家长讲师 卢丹丹

2017年08月27日09:12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前阵子,网上流传一篇文章《所有父母必须面对的现实:你的孩子终将平凡》,这个论断有些绝对,但对于绝大多数孩子而言却是残酷的事实。

现代父母大都生活在高压下,压力往往来源于现实与期望之间的距离。距离越大,压力越大。父母期待孩子成为“人中龙凤”,可现实是,孩子可能是绝大多数平凡人中的一个。然而,很少人愿意接受这个事实,他们继续对孩子抱有极高期待,试图通过参加各种学习班提高其成绩和能力。可是,一个人在压力状态下作出的选择与决定往往是不理智的,很多时候是随波逐流、与人攀比,把自己未完成的梦想延续给孩子。孩子在这种压力下苦不堪言,失去本该有的梦想与乐趣。

要减少压力,最好的办法是降低期待。当我们知道自己的孩子或许终究是个普通人,而且做个快乐的普通人也没什么不好时,就更愿意回到养育孩子的初衷:健康快乐就好。

社会学统计数据也有证明,成功者是极少数,大多数人注定过着平凡甚至平庸的生活。父母可以望子成龙,但也要尊重和接受孩子可能平凡的结果。对孩子的要求与期待适可而止,以免给孩子和自己带来太大压力。当父母能换一种心态对待孩子,很多挑战与问题反而有助于帮孩子塑造良好的性格、丰富技能。

换个角度看,孩子一时平庸并不代表永远平庸。很多父母容易操之过急,看不到孩子的优点。好不容易为孩子会数到10开心不已,却发现邻居家一般大的孩子能数到100了;自家孩子能弹一首完整曲子了,而小伙伴都开演奏会了。这时,本来还不错的孩子,突然在父母眼中变得平庸。当父母看不到孩子的好和闪光点,就会失望甚至恶语相向。但父母的鼓励,在孩子成长过程中比什么都重要。

有个经典笑话,父亲对孩子说:“你要好好学习,林肯在你这个年龄时是班里最好的学生。”孩子回答:“是啊,可我知道,他在你这个年龄,已经是国家总统了!”是呀,有时我们看看自己,也不过是无数平凡人中的一个,又凭什么要求孩子出类拔萃呢!

土耳其有句谚语:“上帝为每只笨鸟都准备了一根矮树枝。”父母要做的不是逼孩子挤少数人才能通过的独木桥,而是帮孩子找到最适合他的那根树枝,展翅飞翔。

(责编:崔元苑、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