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开学“大件”健康细节别忽略 台灯不要太刺眼

2017年08月25日09:28 来源:羊城晚报

实际上,开学需要准备的各种“大件”还真是很多,一个开学可能就会引发全家的“总动员”。不同时段的开学需求,也不太一样。比如,即将军训的学生,或许要准备很多军训所需的用具;又如,住校的学生或许要准备蚊帐、被褥等用具;再如,考取外地大学的学生,还需要准备箱包,等等。

开学细节可谓事无巨细,真是“一个也不要忽略”。这也正是开学时段能够激发“开学经济”的重要因素。而对于绝大多数普通家庭而言,开学恐怕是先把孩子们使用的台灯和书桌准备好。

台灯——不要太刺眼

一个好的台灯,不光亮度要够强,光线还要柔和,避免过度刺眼,同时还要尽可能照顾到更大面积的光亮区域。目前市场上几乎都是LED灯的天下,确实有更加节能、亮度更高的效果。选购台灯,重点看亮度效果。而如果可以折叠、旋转、多光强档次调节,能够适应不同的家庭用灯环境需求,效果自然是更好的。

书桌——不要太死板

学生书桌考虑到孩子长身体的需求,要能够适应成长的过程,最好能够调节高度、宽度和倾斜度。国家建议的中小学书桌标准,高度大概在53-79厘米左右,根据孩子们的身高情况,进行适度调整;宽度大概在1米2左右为宜,一般深度在60厘米左右,也就是桌面一般是120×60厘米,这也是很多书桌常用的尺寸,也有100×50厘米大小的,这个可根据实际情况调节;书桌要有一定的微倾角度,写字时的倾斜度大概是7度左右。

总之,学生书桌最好是可以活动的,不能太死板,对于孩子的坐姿包括视力、骨骼发育不要造成不良影响。书桌材质还要“硬”一些,选择硬木或者较硬的材料,避免太软以防影响孩子的坐姿。(记者 黄启兵)

(责编:许心怡、聂丛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