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广州:“美容针剂闯关案”剧增

2017年08月25日08:51 来源:广州日报

国家尚未批准美容使用的干细胞因子针剂在广州闯关被截获!日前,广州检验检疫局驻邮局办事处从进境邮件中截获一批新型美容用干细胞因子针剂,由于未能办理卫生检疫审批手续,检验检疫人员已依法作退运处理。

干细胞因子针剂是目前国际较为流行的美容新品种,但存在着局部注射可能出现细胞过度增生,导致注射部位出现硬块,甚至疯狂生长形成畸形肿块等风险隐患。目前,我国官方并未批准此类物品在美容领域进行注射使用,依据我国法律法规以及《出入境特殊物品卫生检疫管理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止携带、邮寄的动植物及其产品名录》规定,未经检疫审批的人体或动植物细胞、器官组织、血液及其制品等生物材料禁止入境。此次截获的干细胞因子针剂为未经审批的生物制品,其来源渠道不明、质量难以保障,且无中文标签和说明,极易造成使用失误,风险更高。

据介绍,广州检验检疫局驻邮局办事处今年前7个月从进境邮件中截获未经审批美容针剂共11.2万支,同比增长10.7倍。(记者李大林 通讯员岳俭宣、谢志明、王晓琛)

(责编:许心怡、聂丛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