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男丁格尔”队伍又壮大了

2017年08月25日08:43 来源:健康报网

  近日,浙江宁波卫生职业技术学院的老师在朋友圈感叹,今年该校招到300多个男生,护理、助产方向的男生就有60多人。记者了解到,杭州师范大学、温州医科大学等浙江省内各大高校,今年护理专业都出现了男生生源增长的势头。这意味着几年后,浙江的“男丁格尔”队伍将进一步壮大,其中还有助产男护士。

  宁波卫生职业技术学院今年让老师们吃了一惊,普高护理有59人,护理(老年护理方向)3人,还有2个助产专业,男生占总招生人数的8%。“尤其是助产专业,从前几乎没有男生来报。”温州医科大学招生办数据也显示,护理专业逐年“吃香”,今年护理学本科招收了44名男生,占该专业总人数的11.46%。而2016年只有29名男生,2015年有26名男生。

  为啥越来越多的男生报考护理专业?宁波卫生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办徐老师分析认为,当下人们的观念已发生转变,更多男生愿意加入医护队伍,家长也慢慢认同了男孩子当护士,而最关键的是就业好。浙江各大医院都很缺男护士。资料显示,我国男护士人数比例不足2%,注册男护士人数仅为3万余人。而目前西方发达国家以及我国港台地区,男护士所占比例高达10%至20%。

  杭州市护理学会理事长李益民认为,比起女护士,男护士体力优势明显,在特殊的科室可以承担工作量较大的工作。“例如手术室,大型手术一般会安排男护士上台;急诊和ICU等部门,面对抢救,男护士的应急能力往往更强;此外,男护士在承受压力和生理素质方面有优势。”(宋黎胜)

(责编:李轶群、聂丛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