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为流动人口提供更公平健康保障

2017年08月25日08:40 来源:健康报网

  8月24日~25日,国家卫生计生委与国际移民组织、世界卫生组织在京联合举办第一届新型城镇化、健康与流动人口社会融合国际论坛暨“为流动人口提供更加公平的健康保障”圆桌会议。本届论坛主题是人口流动迁移与健康水平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国家卫生计生委主任李斌出席会议并做主旨演讲。李斌指出,大规模流动迁移是近年来全球重要的人口现象,维护流动人口健康已成为国际社会重要共识。中国有着世界上规模最为庞大的国内流动人口,近年来,中国政府合理引导人口流动,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推进基本公共卫生计生服务均等化,保障流动人口健康权益;搭建融合平台,提高流动人口家庭发展能力。

  李斌倡议,要围绕流动人口健康促进、社会融合等问题,广泛开展对话,凝聚共识,优化政策环境。加强人口发展形势预测分析,深入了解流动人口健康需求,建立健全多部门参与的协同机制。加强传染病、职业病防治,精神卫生干预等领域跨境合作,着力做好妇女、儿童等重点人群健康保障。深化流动人口健康与发展领域的信息、技术和资源合作,为提升流动人口健康福祉、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不懈努力。

  国际移民组织总干事威廉·斯温表示,流动人口的身心健康对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为此需要打造包容性的政策和社会环境,确保流动人口得到全面社会保障,中国在卫生政策和体系建设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可供其他国家学习参考。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表示,为了推动全民健康覆盖,实现“人人享有健康”,需要确保流动人口和谐地融入社区,享有同等的权利和服务,中国在促进流动人口健康、使人口流动成为经济社会繁荣的重要动力方面有着第一手的经验,相信中国能够在全球流动人口健康促进工作中发挥引领作用。联合国驻华系统协调员、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罗世礼认为,中国的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工作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对各国来说,学习中国在促进社会融合等方面的经验颇有裨益。

  论坛开幕式上,国家卫生计生委和国际移民组织签署了关于流动人口健康与发展领域合作的谅解备忘录。(记者甘贝贝)

(责编:李轶群、聂丛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