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猪器官移植人体迈出关键一步

张勇

2017年08月23日09:08 来源:光明日报

日前,中国云南农业大学教授魏红江研究团队与美国eGenesis公司杨璐菡博士团队、哈佛医学院教授乔治·丘奇(George Church)组成的科研团队,在国际顶级学术权威杂志《科学》上发表研究论文,宣布培育出世界上首批对器官移植而言无“毒”的活猪。该成果成功解决了异种器官移植临床化最重要的安全性问题,被认为是异种器官移植科学研究进程中标志性成果。

猪的器官因为大小和功能与人类相似,被认为是最有可能成为能移植到人的异体器官。但20世纪90年代,研究者发现猪的器官在人体内会被免疫排斥,而且猪的基因组里含有内源性逆转录病毒对人体也有潜在的健康风险。因此,世界卫生组织明令,在未找到解决方法之前,停止一切异种器官的临床试验。

2016年11月,魏红江研究团队与美国eGenesis公司杨璐菡和哈佛医学院乔治·丘奇组建联合课题组,开始了科研攻关。美国科研团队用新一代基因技术打靶方法根除了猪细胞里面所有的内源性病毒活性后,魏红江课题组在云南农业大学猪基因编辑和体细胞克隆技术平台通过核移植克隆技术成功获得了第一批37头没有病毒活性的猪。

魏红江介绍,目前已存活4个月、生长良好的内源性逆转录病毒灭活猪共有15头。这批猪的产生和健康成长,意味着从根本上解决了异种器官病毒传染的风险,是解决异种器官移植临床化中跨物种病毒传播安全性问题的关键,被认为是异种器官移植科学研究进程中标志性、里程碑式成果。而因安全性问题无法解决而停滞12年之久的异种器官移植将迎来春天。该项目得到云南省基础研究计划重大项目和云南省中青年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后备人才项目资助。(记者张勇)

(责编:李轶群、聂丛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