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农村营养健教有待加强

谭嘉

2017年08月22日14:23 来源:健康报网

教育部8月21日发布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专项督导报告。督导结果显示,营养健康教育有待进一步深入。

此次专项督导于6月12日至16日对河北、山西等10个省(区)进行了实地督导,确保到2017年秋季学期开学实现营养改善计划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全覆盖。

督导发现,在健康教育方面,一是营养配餐能力不足。一些省份试点县向学生发放牛奶、鸡蛋、面包、蛋糕等食品,品种单一、食品缺乏营养,学生不爱吃,浪费现象突出。许多省份试点县学校缺乏营养配餐、科学饮食方面的指导,难以提供科学合理的营养食谱。二是学校健康教育课程设置不规范。个别地区试点学校没有开设健康教育课,开设课程的多数学校没有专职教师和教材,多数为班主任或其他任课教师兼职。三是学生饮食习惯不健康。多数省份试点县学生存在偏食、挑食等不良饮食习惯,缺乏科学合理的营养膳食观念。部分地区试点县学生未能养成按时吃早餐、吃饱早餐的习惯。

督导组建议,各地要按照国家课程设置要求开设健康教育课程,广泛运用微信、微博、广播、电视、校园宣传等多种形式,引导学生树立科学的营养观念,养成健康的饮食习惯。(首席记者谭嘉)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