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孕妇头晕手麻应警惕“脑病”

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 朱宁湖 张勇

2017年08月21日08:53 来源:健康报网

王女士今年42岁,已经有一个上初中的儿子,但为了再生个儿子,不顾高龄生产的风险,辞职在家待产。7月底,王女士顶着孕9个月的大肚子去接大儿子下课回家,因为一直没等到儿子,她很着急。回到家后,她头晕、头痛,左手突然麻木。家人立刻将王女士送到当地医院看病,医生发现她脑部右侧功能区显示出血,但出血原因不明。医生说,如果没有怀孕,可通过做CT等检查来确诊,但现在她怀有身孕,不能做这种射线检查,最终家人把王女士送到我院。

就在神经外科和产科医生为王女士进行会诊的时候,王女士的羊水突然破了,孩子马上要生了,医生立即准备进行剖宫产及开颅手术。随后,孩子顺利接生下来,早产但很健康。然后,神经外科医生为王女士行增强CT血管造影检查发现,她的脑血管有畸形,属于先天脑血管问题。患者属于高龄产妇,又因为情绪紧张,导致脑出血,情况相当危急,幸好在千钧一发之际胎儿娩出。

高龄女性怀孕风险高,如有高血压、糖尿病史者应注意孕期子痫、脑出血,定期检测血糖血压,按产科医生要求进行规范产检,当出现头痛、手麻甚至偏瘫情形时,考虑有脑出血的可能。(薛冰妮 朱璐诗整理)

(责编:李轶群、聂丛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