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把激励化为事业发展的动力

孙梦

2017年08月21日08:33 来源:健康报网

全国卫生计生系统表彰大会日前在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作出批示,刘延东副总理出席大会并讲话。表彰大会一结束,国家卫生计生委党组马上组织部分“白求恩奖章”获得者、先进集体和个人代表、卫生计生行政部门有关人员召开座谈会,就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批示和会议精神进行了学习交流和认真讨论。

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强调,党和国家始终高度重视发展卫生和健康事业、增进人民健康福祉。全国卫生计生系统认真贯彻党中央关于卫生和健康工作的决策部署,积极推进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各项工作,为保障人民健康作出了重要贡献。李克强总理作出批示强调,近年来,卫生计生系统着力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扎实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各方面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参会代表一致认为,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召开一周年和喜迎党的十九大召开之际举行这次表彰大会,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作出批示,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广大卫生计生工作者的亲切关怀、巨大鼓舞和殷切期望,为下一步工作指明了方向,让他们更加感受到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前景广阔,未来将把这一激励和鞭策转化为促进卫生健康事业改革发展的动力。

与会代表一致认为,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11次主持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审议医改工作,国家层面出台近60件医改重大文件,为加快建立中国特色基本医疗卫生制度打下了坚实基础。“1100多万卫生计生工作者,承载着为13亿多人口健康服务的使命。”大家表示,一定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更加认真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继续满腔热情为人民服务,钻研医术,弘扬医德,让人民群众更有改革获得感,努力开创我国卫生和健康事业新局面。

不断培育弘扬崇高精神

习近平指出,广大卫生计生工作者恪守宗旨、辛勤工作,以实际行动培育了“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精神。希望同志们继续满腔热情为人民服务,钻研医术,弘扬医德,为人民群众提供更高水平、更加满意的卫生和健康服务。对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参加座谈会的同志们一致认为,这既是对广大卫生计生工作者无私奉献精神的肯定,也是对卫生计生队伍提出的更高期望和要求。

“我在小学时就读过《纪念白求恩》这篇文章,白求恩大夫放弃自己安逸的生活,为人类的正义事业无私奉献,不惧危险,在枪林弹雨的战场救死扶伤,直至献出生命。和白求恩精神做对比,我觉得做得还很不够。”在“白求恩奖章”获得者、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主任医师詹红看来,医生需要提升尊重生命和敬畏生命的意识,更要强调专业的操作技能和职业操守,要用自己全部的专业知识和工作经验,科学、严谨、认真、细致地对待每一位患者,只有这样,才能履行好救死扶伤的天职和使命。

“白求恩奖章”获得者、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副院长邱海波教授说,作为一名重症医学从业者,要实现自己的职业追求和个人价值,首先要做一名有能力用精湛医术帮助病人的医生。其次还要做“有温度”的好医生,应当尽可能把时间留给患者,尤其在面对重症病人时。此外,医生还要有促进同行共同进步的情怀,应尽自己最大努力,推动更多从业者提供更规范的诊疗服务。

推动改革再上新台阶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指出,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关心关怀广大卫生计生工作者,采取切实措施帮助他们改善工作生活条件,推动全社会形成尊医重卫的良好氛围,加快建立中国特色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努力开创我国卫生和健康事业新局面。李克强批示强调,卫生计生系统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认真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按照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精神,持续打好医改攻坚战,加快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建设,不断提高基本医疗卫生服务水平。

江苏省卫生计生委主任王咏红说,当前深化医改正处于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下一步,江苏将引导广大医务人员树立创新思维、增强服务意识、弘扬奉献精神,为加快建立中国特色基本医疗卫生制度提供强大动力。

全国卫生计生系统先进集体代表、北京协和医院党委书记姜玉新表示,改善医疗服务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将更加认真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将医疗质量、群众满意度作为主要考核导向,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

国家卫生计生委体制改革司司长梁万年指出,国家将通过医改监测、建立台账、考核评估、压实责任等方式狠抓医改措施落实。各地卫生计生部门也要抓住综合医改试点等契机,推动医改工作从制度设计走向全面实施,不断释放改革红利。

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王贺胜要求,在全系统迅速掀起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批示和大会精神的热潮,将党中央国务院的鼓舞激励化为为人民服务的实际行动,按照中央领导的要求,大力弘扬“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精神,持续深入宣传好的典型和经验,推动各项工作再上一个新水平,营造尊医重卫的良好氛围,带动涌现更多的好医生、好护士,成为人民群众信任的健康守护神,为把我国早日建成健康强国作出新贡献。

(责编:李轶群、聂丛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