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物美一门店韭菜农残超标近7倍

2017年08月18日08:26 来源:北京日报

  北京市食药监局近日通报,在对214批次食用农产品的抽检中,发现4批次不合格样品。其中,物美新街口店销售的韭菜被检出农残超标近7倍。对此,西城区食药监局已对该店进行立案调查,并处以12万余元罚款。

  抽检结果显示,标称天津国鹏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生产、北京物美大卖场商业管理有限公司新街口分店销售的韭菜,不合格项目为腐霉利,经检测实测值为1.54mg/kg,标准值规定为0.2mg/kg,超标近7倍;后半壁街北京天地自立农副产品市场C19摊位刘成荣销售的韭菜和芹菜,不合格项目为毒死蜱,其中韭菜超标10倍,芹菜超标6倍;北京红月亮餐饮服务有限公司购买的乌江鱼,不合格项目为孔雀石绿,经检测实测值为13.1μg/kg,标准值规定为不得检出。

  “腐霉利和毒死蜱具有杀菌、杀虫的作用,就是大家俗称的农药。”市食药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国家标准对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量有明确规定。以本次不合格样品中毒死蜱最高实测值1.1mg/kg计算,一个体重为60kg的正常成年人,长期每日食用不合格韭菜0.54kg,就会对人体健康产生一定风险。

  “食品安全抽检就如同百姓为了身体健康定期体检一样,如果在‘体检’中发现了问题,将第一时间消除隐患。”市食药监局表示,针对经营不合格韭菜、芹菜的个人商户,西城区食药监局已予以查处,农副产品市场也已要求该经营者在该市场内停止经营活动;针对经营不合格韭菜的物美新街口店,西城区食药监局已进行立案,目前案件办理完毕,罚没款共计120473.51元。物美新街口店已更换韭菜供应商;针对采购不合格乌江鱼的红月亮餐饮公司,房山区食药监局已立案查处,罚款23000元。目前该公司已更换水产品供应商,新采购的活鱼样品抽检结果符合国家相关标准。(记者 陈雪柠)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