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口干口臭爱缠着糖友

2017年08月17日08:39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受访专家: 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口腔黏膜科主任医师 刘宏伟

据美国《糖尿病健康》网站报道,口干和口臭可能与糖尿病有关。无论患1型还是2型糖尿病,出现口腔问题都不容忽视。

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口腔黏膜科主任医师刘宏伟表示,糖友感觉口干的主要原因是,在高血糖的前提下,机体始终处于一个相对缺水的状态,患者口渴、多饮,唾液分泌减少并且变得黏稠。唾液不仅具有润滑口腔黏膜、溶解食物的作用,其中的溶菌酶还有杀菌抗感染、加速黏膜创伤愈合、防止溃疡等功能。当血糖偏高,唾液中葡萄糖浓度升高,并且唾液分泌减少时,口腔内大量细菌滋生,尤其是厌氧菌大量繁殖,分解产物发出腐败的味道。当血糖控制不良,体内酮体(一种脂肪分解的产物)浓度接近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的水平时,患者会呼出烂苹果气味,此时说明患者血糖水平较高,病情已十分危重。

同时,糖友的口腔疾病患病率远大于非糖尿病人群。牙周病是糖友心、脑、肾、眼、足五大血管并发症后的“第六大并发症”,也是糖友口臭的主要原因之一。牙周病与糖尿病能够相互作用,互为疾病发生、发展的危险因素。较高的血糖水平会加重口腔感染,造成牙龈红肿、出血、牙齿松动等。

糖尿病引起的口腔问题多发生于血糖未稳定控制者,因此要预防和治疗,究其根本还是要控制血糖。糖友还应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如早晚刷牙、饭前饭后漱口,必要时使用牙线,但不推荐使用酒精漱口水。当出现口臭加重、牙龈出血等问题时,应及时到口腔科会诊。因为牙周病初发时多无痛,隐匿性较强,因此建议糖友如有条件,最好3~6个月洗牙一次。(孙晶)

(责编:崔元苑、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