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用“一根针”穿起“千条线”

□韩璐

2017年08月15日09:13 来源:健康报网

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既涵盖宏观层面的政府治理制度,也包括微观层面的医院管理制度,而加强医院内部管理正是推进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的“最后一公里”。在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一场以服务患者为导向而展开的系统化、标准化、全面化的管理变革,真正将各个利益相关方的诉求接线在一个点上,不仅实现了宏观导向和医院发展的同频共振,也让更多改革红利落在员工和患者身上。

医院不缺安全网,患者才不缺安全感。医院内部管理制度作为医务人员的行动规范与指导,则是医疗质量和患者安全稳步提升的保障与基石。透过上海一院的探索,我们看到,医院应当始终将质量管理体系建设看作重中之重,努力提升技术水平、夯实医疗质量、确保患者安全。与此同时,也要力求建成一所“患者友好型”医院,将生命崇高、患者至上的理念融入医院建设、流程设计和各项工作中,不断在改善就医体验上做文章,让病人时时处处感知到医院的善意。

通过提高医生的成就感来提升患者的获得感,也是医院推进内部管理改革的必由之路。上海一院的实践提示我们,只有正视并重视医务人员的激励问题,找准识人、选人、育人、用人、留人的“钥匙”,把人的力量调动起来,让每一个“细胞”充分释放活力,才能起到“四两拨千斤”的效果,让全院上下的力量拧成一股绳。更为重要的是,医院管理者绝不能让内部管理制度成为花架子,要把绩效考核当作重要抓手,通过严格的岗位绩效考核拉开收入差距,让医院的管理目标层层分解,改革压力层层传导。

上海一院对医院系统管理理念日复一日的探索与践行值得尊敬。我们也期待更多医院管理者把各自在实践中得到的经验和体会归纳提炼,并不断提升改进,探索出一条普适性高、实用性强、兼顾各方利益诉求的医院管理之路。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